close

IMG_1050  

淑芬這孩子還真是好奇心濃烈,看到馬麻在拍照,就急著把臉湊上來,看馬麻到底在忙什麼。今天想要分享一下掙扎好久的換貓砂心得,希望可供想換貓砂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話說從養含幾以來我一直都是忠實的礦物砂擁護者,縱使有不少朋友跟我抱怨過礦物砂的問題、然後推薦使用其他貓砂,但我仍鐵齒的認為礦物砂是最符合喵咪生理本能的貓砂啊! 貓咪生來就是喜歡撥撥撥,如果剝奪了這點樂趣,他們會不會不開心呢? 再來含幾一直是個好聽來說很有主見、難聽來說適應力相當不足的臭草莓,不是很喜歡變動,我一直避免讓她感到變化以及緊張。之後淑芬來了,不要看她一副小霸王的勇樣,但她的適應力可能還比含幾來得薄弱,只要一緊張、或是去到的地方,膀胱炎就會發作,然後產生頻跑廁所的徵狀,看了讓我相當不捨,而礦物砂是最好觀察貓咪有沒有膀胱炎的方法,尿量只要異常,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於是乎,有鑑於我有兩隻公主貓,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想要讓她們換砂。

但是,故事沒有這麼美好,人生沒有這麼順利,偏偏這兩隻貓非常喜歡撥砂,無論大小號,只要一進貓砂就會用力地撥撥撥、非要把貓砂撥得老高不可,搞得我房間的地板、甚至是床上都可以看到貓砂的蹤跡,感覺整個生活環境不是很整潔。終於,人的耐性有限,幾經思考以及爬文之後,我決定要把她們的礦物砂給換掉! 換成評價不錯的木屑砂!! 希望可以換得我房間一個乾淨 (淚)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想要換成木屑砂好了,木屑砂大概有以下優點:

心3  粉塵少: 粉塵較礦物砂來得少,改善塵土飛揚的窘境。

心3  用量省: 我一月買了10公斤的木屑砂,到現在還剩超過一半唷。(雖然中間有換砂的過渡期)

心3  降低尿味: 木屑砂遇上貓尿會散發出淡淡的木頭香。

心3  減少垃圾量: 倒垃圾時,不用再扛著頗具分量的結成石塊的凝結貓尿砂以及貓屎砂。

以上是我爬文,然後實際用了快兩個月後的優點心得。但你說難道木屑砂沒有缺點嗎?我想還是有的,但是在我能夠忍受的範圍,例如當貓咪上大號時,對於大號的即時附蓋臭味效率上,就比礦物砂來得遜色許多。以前用鐵鎚,貓咪上大號後,只要有乖乖覆蓋,通常不會有太多味道,現在用木屑砂,即時去味的能力較沒這麼高,不過只要過了幾分鐘,其實味道也不見了唷。所以這樣加加減減,換成木屑砂還是一件百利而只有一害的事啊~

 

IMG_1049  

IMG_1051  

估狗高手以及批踢踢重度成癮者如我,爬文找到了Honey Pets這一款《環保原木松木砂》,說是價格合理、去味能力強、消耗速度慢等,缺點就是好像比較難在一般的寵物店找到,像我就為了方便直接在PCHOME的商店街找店家買。還有搭配特惠活動,買下來運費加加還比拍賣便宜唷,真是相當划算。由於我買得是崩解式木屑砂,因此另外還搭配買了新的雙層貓砂盆,以及一只夾便便的小鐵夾,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啊~

所謂的「東風」就是要讓含幾淑芬接受從礦物砂換成木屑砂。不得不說,買東西容易,調適喵咪的心態可是相當具有難度的挑戰啊! 尤其是遇到我們家這兩隻古怪的貓...。

IMG_1052  

我採取的方法很物理性,不破壞,不操之過急。首先,就是一方面放了全新的木屑砂盆,另一方面也還是保有原來的礦物砂,但是礦物砂那盆搭配著Cat's Best凱優凝結木屑砂,也就是傳說中的紅標木屑砂。當礦物砂減少時,我不再加礦物砂,而是加紅標木屑砂,為的是讓貓咪習慣木屑砂的味道以及觸感。紅標是凝結式木屑砂,所以在外型上其實跟一般的崩解式木屑砂差很多,崩解式木屑砂就像一條條小木條,成圓筒狀,而紅標木屑砂是呈現小小的片狀。原本我是在礦物砂中添加Honey Pets木屑砂,但會導致舊盆那邊很不乾淨,崩解式遇上凝結式簡直是一場災難,所以後來我才買紅標木屑砂,想說...至少味道以及觸感與崩解式的木屑砂還是有一咪咪的相似,對於轉換過程應該有所幫助。

終於,在經過了快一個月的緩慢過程,含幾淑芬都已經很適應木屑砂了唷,我已經不用舊盆,完全使用木屑砂。房間地板不再像沙漠,床上棉被上也不再有一粒粒的貓砂,感覺連空氣都格外清新了些~(灑花) 千來我家也說以前礦物砂多少還是會有的尿味也都沒了,再加上有搭配使用歐舒丹的擴香,房間整個都香了起來~哎呀,早知道含幾根淑芬是可以適應的、我就應該早點開始用木屑砂阿!

 

IMG_1002  

IMG_1003  

在清潔方面,木屑砂真的相當方便。以往在使用礦物砂時,每天都要清理出一袋袋的貓尿貓屎結塊,很重又麻煩。現在用崩解式的木屑砂,每天只要撥一撥、搖一搖上層的貓砂,讓吸了小號的崩解貓砂掉落到下層。我自己是每隔一天會將下層貓砂用水沖洗,驚喜的是! 連沖洗的時候,我都只有聞到木屑味,完全沒有貓尿味唷! 是不是很驚人。有些人是會在下層墊寵物用尿布或報紙,但也有些人跟我一樣,不想再多一個垃圾,就什麼都不墊~其實只要勤清洗,像我一樣都不墊也不會有味道的唷。大號的部分就要靠我上面說的小鐵夾,每天只要把嗯嗯夾起來然後往馬桶一沖、萬事就OK了。聽了之後是不是感動到要哭了呢! 以前為了要丟凝結後的貓砂,我都要蒐集很多的塑膠袋,現在都不用了,什麼事都在房間內解決就好了。

分隔線12  

哎呀,只能說,跟木屑砂真的是相見恨晚啊,如果能聽朋友的建議、早點使用,就可以少掉很多被砂礫騷擾的日子。但也要提醒大家,木屑砂也還是要慎選唷,我也聞過那種一點屎味都遮不住的貓砂,聞起來五味雜陳說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我自己用的這款Honey Pets 環保原木松木砂就真的是相當值得推薦!總之,跟我一樣住在小小套房、長期以來也對於礦物砂感到困擾的朋友啊,一定要試試木屑砂,但前提是要循序漸進的換貓砂,給喵咪多一點時間適應,不然我也有聽過死都不換砂的堅毅貓咪啊~這就是今天的換貓砂以及木屑砂推薦心得,呀比 smile2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