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Q0Gmp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Q0Gmp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Q0Gmp ▲▲▲

 

P1270773.JPG

讀谷藝術村

地址:沖繩縣中頭郡讀谷村座喜味2653-1

開放時間:0930 - 1730


身為一個主婦,喜歡鍋碗瓢盆是一定要的,所以當另一半研究沖繩景點而發現這個讀谷藝術村有展售沖繩陶器時,馬上就跟我告知這個好消息,並允諾如果我有看到喜歡的,可以大方買,他都這樣說了,表示我是一定要前去讀谷藝術村啊。

P1270759.JPG

P1270759.JPG

P1270760.JPG

質樸的讀谷村有種與世隔絕的清幽感,也累積了濃厚的傳統工藝文化,其中的やちむんの里更是陶藝品的聚集地。其實沖繩陶器的歷史已相當久遠,早在琉球王國時代就發展得相當蓬勃,而有別於日本本島的恬靜典雅風格,沖繩的陶器大多質樸、粗獷、沉重、色彩濃烈,充分顯示南島風情。

最初,沖繩的陶器主要其中在那霸的壺屋通,但二戰過後的都市更新時期,有「人間國寶」美譽的陶藝家金城次郎提議遷徙到位於中部的讀谷村,於是乎,陶藝家們逐漸往此地聚集,而這次前往的やちむんの里更是其中的精華。

P1270757.JPG

P1270761.JPG

P1270762.JPG

P1270763.JPG

P1270764.JPG

P1270765.JPG

P1270766.JPG

P1270767.JPG

P1270768.JPG

現在約莫有10餘家的陶藝工房聚集在やちむんの里,遵循著傳統的柴燒方式燒窯。やちむんの里有四個窯,最出名的有兩個,一個是讀谷山北窯,另一個是讀谷山窯

我們造訪的第一站是許多人推薦的北窯。北窯由4個陶藝家共同創建,是仰賴十三連房式的登窯製作陶器,規模相當大,在網路上已可購買這些產品,我們也在這裡買了兩個杯子作為禮物送給朋友。

P1270770.JPG

P1270771.JPG

P1270772.JPG

P1270774.JPG

P1270775.JPG

P1270777.JPG

P1270779.JPG

P1270776.JPG

繼續往讀谷山窯前進。讀谷山窯也是由四個陶藝師共同創建,九連房式的登窯矗立在小山坡上相當壯觀。只可惜來訪的這天讀谷山窯休息,只能隔著玻璃門小小窺視一下他們美麗的作品。

P1270778.JPG

其他的小工房可以看到師傅們循古早的工法製作陶器。

P1270780.JPG

P1270781.JPG

P1270782.JPG

P1270783.JPG

P1270784.JPG

P1270785.JPG

走幾步路就有小店。

P1270786.JPG

可愛的店貓,好像在介紹讀谷藝術村的網誌上常見她的身影。

P1270787.JPG

P1270788.JPG

來到沖繩,風獅爺是一定不能錯過的風景。


讀谷藝術村やちむんの里的氛圍真的相當好,走在其中心都會不自覺的感到輕鬆,連腳步都會慢了下來,只是盛夏來訪,還是難以抵擋烈日的曝曬,實在可怕。建議大家還是要帶把陽傘或是遮陽帽以及足夠的水,才不會讓酷夏掃了遊玩的興致。

看到許多的網誌都有說やちむんの里的陶器物廉價美,不知道是不是我有過多的期待,所以實際去逛的時候發現,價格並無很親民,杯子動輒四五百元(NTD)起跳,盤子至少都上千元。而且沖繩陶器的特色就是厚實,所以餐盤、杯子等都較沉,花色雖然美麗,但真要叫我煮菜時端上桌,還是有點吃力,因此打消了購買的念頭。

不過還是蠻推薦喜歡生活器具的朋友前往やちむんの里,感受一下遠離塵世的清幽以及日本工匠的職人風情。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