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698

大溪老街,九份老街,鶯歌老街,三峽老街,內灣老街,一直到這次的南庄老街,可以發現,台灣真的有好多老街。而我也去過上述各條老街,不過說到「老街」,本該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文化,老街之所以有味道,是因它們承襲了獨特的歷史記憶以及文化承載,進而孕育出其特別的、與現代社會有所區隔的韻味,不是嗎?

但現在去每條老街,看來看去怎麼都長得好像,賣得東西也很類似,只有幾家知名的店家可以撐起其特色,其餘的好像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一副湊熱鬧的模樣。我還是很愛老街,想踏遍台灣每條老街,但往往得到的會是小小的遺憾。

這次去南庄,雖然只是感覺「還不錯」,但光是它的日式建築風格就與北部那些看來看去好像都一樣的「巴洛克」式建築群有所不同,因此南庄老街默默地在我心中加了些分數。

 

P1170699

P1170700

P1170703造訪南庄老街,第一站就是赫赫有名的桂花巷。桂花巷巷如其名,巷中店家的商品、食品多半與桂花有關,例如桂花釀,桂花酒釀湯圓,桂花香腸,桂花蛋捲等等。但這條桂花巷在假日時,人滿為患,摩肩擦踵,讓我差點以為這裡是摸乳巷...

一來人多,二來寒流來襲,導致我跟千兩個都懶得試吃,連照片都懶得照...不然桂花巷的店家其實都還挺熱情、好客,試吃給得很大方,有心的話,走這一輪肚子應該就可以被試吃的美食給填滿。

 

沿著桂花巷,來到這次老街行我心中的美食清單第二名店家(其實總共也就兩個...),丈母娘豆干。丈母娘豆干是間五十年的老店,目前已傳承至第三代。

P1170704

P1170708我們吃的是桂花巷分店,在中正路上還有本店。

P1170707

我們點的是招牌丈母娘豆干,其實這個豆干吃起來口感很像我們常吃的那種乾乾的、薄薄的、真空包裝包的那種豆干。但它特別的是店家自創了特調醬汁,使豆干的香味更加濃郁,吃起來也相當彈牙。再淋上味道強烈的香蒜醬汁,最後灑上滿滿的蔥花以及少許辣椒,綜合起來就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獨特好滋味! 

P1170705

一碗50元,份量對於我跟千來說相當足夠。不得不說這丈母娘豆干真的非常好吃,到現在打這篇網誌,光回想這豆干的味道就好想流口水。衝著這豆干,叫我回去南庄老街幾次我都甘願。

 

P1170709

P1170711順著路往上走,就可以看到擁有百年歷史的南庄郵局。 這南庄郵局是早在民國前12年就建造完成,日據時期稱為「南庄郵便局」,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郵局,是在民國24年關山大地震後重建的。南庄郵局的特色就是其傳承了傳統日式建築的樣態,在現在的台灣並不是很常見。

P1170724不過啊不過,現在的南庄郵局已看不太到它往日的原貌,從前的辦公區域已被一些不是很精美的商品給取代,算是令我蠻失望的。

 

P1170712  

南庄郵局的對面是另一個來南庄必吃的美食、也是我此趟南庄老街行首要的目標:日式抹茶紅豆冰

P1170713

P1170715

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小時候並不是很喜歡抹茶的味道,總覺得說不出哪裡怪。但隨著歲月的流逝、年紀的增長,去到餐廳、咖啡廳等,只要看到「抹茶」二字總會忍不住點來試試。因此在網路上看到南庄老街的這個抹茶紅豆冰非常有名候,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來吃吃看! 縱使外頭只有10度左右的低溫,又縱使我因為腦殘而穿得太少而冷到幾乎快崩潰,也還是一定要達成這個目標!

幸好看著店外排隊的人龍,就知道我們不是孤獨的。

P1170714

557275_10200121126448590_103274411_n瞧那本該白皙的冰因為抹茶而翠綠迷人,上層又佈滿軟綿的紅豆,再加以幾顆白樂湯圓點綴,最後淋上濃郁香醇的煉乳,這層次分明的絕妙好滋味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 雖然真的冷到手啊臉啊都凍僵了,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我們是沒能耐吃完一整碗,但看到好多遊客都還是不畏風寒的嗑光這碗冰,就知道這碗冰有多美味了~

 

P1170718

 抹茶紅豆冰的對面是南庄國小,國小裡頭有棵百年的楓香樹,現在被稱為義民樹。之所以會取名「義民樹」,是為了紀念南庄抗日英雄「日阿拐」。

P1170719

 那天我們看這義民樹覺得好有韻味、好美麗,但回到家一查資料卻發現,這裡在日治時期是刑場的位置...。嗯,如今回想起來不免有點怕怕的...

P1170721  

P1170722

 

 

這次南庄老街行還有走馬看花的看了一些其他古蹟,例如乃木崎。  

P1170729沒做功課如我們,只發現好多指標都寫著「乃木崎」,因此我們就想說「既然都來了,就來看一下到底什麼是乃木崎吧!」 跟著指標走,站在這石梯上不斷地尋找乃木崎到底在哪裡,心裡真的好生疑惑。到後來才知道,原來腳下所踩的,就是我們尋尋覓覓的乃木崎。

原來所謂的「崎」就是「階梯」,而「乃木」為日據時代一位將軍的姓氏。據說乃木將軍來到南庄視察,覺得當地地面滿是泥濘,導致居民行走不便,於是拋磚引玉捐了一筆錢,加上日後地方人士的響應,終於募得資金建造了這條石梯。為了紀念那為乃木將軍,就將這條石板路取名為「乃木崎」,現在它已是南庄重要的文化資產。

 

P1170731  

再來,我們還看了「洗衫坑」。洗衫坑為於桂花巷頭,從前的婦女都會來這裡洗衣服,就連我看一些網友的部落格介紹,到現在都還有人會來這裡洗衣服唷。但是我照片中的婦人卻是用洗衫坑洗擺攤用的鍋碗瓢盆...哈哈哈。

 

南庄老街最讓我著迷的,就是位於中正路上的那兩排木造建築了吧。這排建築也是在關山大地震後日人所重建,因此富含強烈的日式建築風情。

P1170726

P1170727其實這條中正路才是最初的南庄老街,只是隨著桂花巷漸漸為人所知,中正路「南庄老街」的地為繼而被取代。不過我相當喜歡這條中正路的感覺,這才是我要的老街啊!

分隔線3  

這趟南庄老街行感覺還不錯,如果扣掉天氣濕冷、人潮擁擠,說不定可以逛得更開心。吃到了丈母娘豆干以及日式抹茶紅豆冰,可說是這趟旅程最值回票價的部份了吧! 只是忽然驚覺怎麼沒去南庄戲院呢!? 這不也是大家來到南庄必去的景點嗎...? 一定是天氣太冷,使我們潛意識地想趕快結束這旅程、前往溫暖的民宿吧 smile    沒關係,這樣就可以作為下一次造訪南庄老街的藉口了吧...

 

icon_info3  

古早味丈母娘客食小嚐(丈母娘豆干桂花巷分店)

苗栗縣南庄鄉東村文化路桂花巷8號

電話:037-822-010

 

日式抹茶紅豆冰

苗栗縣南庄鄉文化路6號

營業時間:Fri-Sun 0900~1700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