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297  

很開心最近的自己,找回了以前熱愛讀書的悸動。

 

曾經,我可以一整個下午賴在書店裡,就為了多讀一會兒新發現的書。

曾經,我可以一天就買上好幾本書,就為了滿足心中那豐沛的求知慾。

 

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那種悸動、這種求知慾,好像被忙碌的生活給遮蓋,

漸漸不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那一頁。

研究所時,每天就是忙著看paper、打工、戀愛、玩耍,

出了社會,日子也只是渾渾噩噩,找不到方向,看不到目標,

然後失去了看完一整本書的耐心與熱衷。

 

不過這一切在這一兩個月就突然有了些許的不同。

 

我開始重新翻開書本,不再只是瀏覽,不再只是淺讀,

而是手不釋卷地讀著書本上的文字,然後細細咀嚼,再經思緒翻轉,

最後牢牢烙印在腦海。

 

縱使每天包包總是重得要命,朋友老取笑我是不是帶了磚頭(磚頭沒有,倒是帶過扳手逛街),

但我還是又多帶了一本書。

無論是閒暇時候,或是通勤時刻,我都忍不住將書本翻開,

然後一次又一次的進到書中描繪的世界當中。

 

但慢慢地,好像也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幾種書籍,

大概有紀實類書籍自傳式書籍,還有生活風格類的圖文書籍。

其實從以前就不是很喜歡看那種虛構的小說,奇幻或是科幻小說我最是不能接受,

也不是因為我是沒有想像力的人,反而我的腦中常常有各式各樣奇異的想法與念頭,

但或許就只是個人單純地、想不透看虛構的小說對我來說到底有多大幫助...

除非是寓言小說,我倒是非常有興趣。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今天想來大概地記錄一下近期所看過的書籍,

今天只是流水帳似的陳述,希望我能趕快寫出一篇篇的心得,

不是評論,只是詳細地,平實地寫出我內心看完書籍候的感受。

分隔線9

dot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P1150309

不用多說,這是一本前陣子相當熱門的書籍,

作者Elizabeth Gilbert將自己失婚、失戀後,從失序到重新找回自我的故事詳實(?)的紀錄出來。

 

在詳實後面打個問號純粹是針對書中最後Gilbert所遇到的真命天子而打的!

在小說裡,Gilbert將這個巴西男子描繪的相當性感迷人,

還寫出交往後、兩人有兩個禮拜的時間都和在床上、族不出戶的中年黃昏熱戀。

但經我巧手google後卻發現...書中的斐利貝、電影中的Felipe就只是...只是個單純的老人家....

看了我有多失落難過呀!

 

好吧,這不是重點,總而言中這本書給了我一點啟發。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擁有些不愉快的回憶與過去,

但我們無須作繭自縛,原諒自己,求得是就讓過去過去。

 

而在經歷了一些在別人眼中或許很微小,但對我來說已造成相當大程度不快樂的生活後,

我也希望自己能擁有Gilbert那放逐自我、進而追求自我的勇氣。

也可能是最近我也重新開始學瑜珈吧,所以對於書中前往印度找尋導師的故事相當著迷。

 

「每個人一生,都應該有一段時間,在國外生活一陣子,無論用什麼方式。」

這是從篇介紹藝人宥勝的文章中看到的一句話,這句話影響了宥勝的一生,

我也想將這句話放在心中,然後有勇氣付諸行動。

 

dot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P1150304

這是我最近看完的書,吸引了我的全盤注意,也震撼了我的心靈。

 

北韓,是現今世上保護的最完全的共產主義國家,

北韓之於我們,也是相當的神秘與不可知。

在金氏祖孫三代的傳承下,共產主義被完整而落實的保留下來。

當蘇聯老大哥解體,鄰居的中國也漸漸向所謂的修正式的社會主義靠攏時,

北韓跌破世界眼鏡般的,雖然跌跌撞撞、卻也在這世上毅力不搖。

 

但失去了蘇聯以及中國的協助後,地處貧瘠之地的北韓缺乏自然資源,

首先失去了電,工廠煙囪不再冒煙,全國經濟停頓,然後糧食供給制度崩潰,

全國因饑荒而死的人民就官方數據來說就有兩百多萬,更何況這有可能是經隱密後的數字。

北韓的發展就這樣停留在一九九○年代,甚至一直往後倒退。

一九六○年代時,北韓的發展甚至是贏過她那又親近卻又很可惡的敵人南韓,

但倒了二○一二年的今年,兩韓的經濟差距卻達了幾十倍。

 

「在這世界上,我們最幸福」是北韓每個人都能琅琅上口的兒歌,

但本書透過六位脫北者的角度,深刻地描繪出北韓社會的真實情況,

對照起這首兒歌,才會感慨,原來北韓人民的生活竟是場鬧劇。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幾乎是哭著開始看,也哭著看完它。

可能是知道書中每幅慘絕人寰的景象,都是一個個真實發生在這世上的案例,

所以讓人覺得特別揪心。

 

因為這本書,我對於北韓議題湧起了相當大的關懷與興趣,

所以也找了其它幾本以北韓為主題的書籍,希望做為接下來的閱讀書目:

1. 這就是天堂! 我的北韓童年

2. 朝鮮是個謎:從神祕到真實的北韓探索紀行 

前者也是來自一位具有繪畫天份的脫北者的角度,來窺探神祕的北韓,

而後者則是來自於一位香港記者前前後後造訪北韓多次的心得。

 

台灣/中國,南韓/朝鮮,西德/東德,這六個國家同樣的因為戰亂而讓同胞骨肉分離,

也是就是因為這歷史淵源有些相近,所以對於這本書格外的有感觸吧。

 

希望之後會認真地寫一篇關於這本書的心得,這是我給自己的課題。

 

dot村上春樹雜文集

P1150308

這是看完《我們最幸福》後,目前正在閱讀的書。

 

看著名字--雜文集,顧名思義就是村上春樹先生網羅了自己未曾收錄、發表過的文章,

可能是一本書的序,可能是一場演講的稿子,也可能是一篇得獎後的感言,

總而言之,收藏了一些或許可以更貼近村上春樹先生心靈的文章。

作為讀者的我們也可以細細品味或由青澀到成熟的寫作技巧與風格。

 

dot京都三六五日。生活雜貨曆

P1150306  

熱愛研究文具與各式生活物品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麼一本詳細介紹日常生活小物的圖文書籍。

每天照片的主角皆是生活中垂手可得的日常用品,

可能是一扇鐵窗(作者熱愛),可能是杯清涼的茶飲,可能是碗令人感到幸福的甜舔,

也可能是每天使用的風扇或鍋碗瓢盆。

我覺得,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我們更珍惜身邊所使用的器物,

因為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紀錄,細心的觀察,然後發現每一樣都具有獨特的特性與存在意義。

 

dot 書寫個性人生的61則手帳活用術

P1150305 

這是今天剛買的書,相當的熱騰騰。

這本書收錄了各行各業人士的Moleskine筆記本,讓我們一窺人們是如何使用、如何享受Mileskine。

 

分隔線9

以上就是這陣子以來,陪伴我度過好多無聊日子的寶貝書籍們。

嗯,要跟自己打勾勾,

近期一定要快快把一些讀書心得生出來,畢竟我內心的悸動無法平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