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8QLb4 ▲▲▲

 

21363632_10213744492024215_2135047428_o.jpg

之前有朋友透過私訊請我分享蛋黃的作息,所以今天就來簡單的說明一下蛋黃的作息吧,但其實很簡單...可能還有點無聊啊...

▶ 0900:第一餐奶(200ml)

▶1130:小睡

▶1300:副食品(120ml)+第二餐奶(160ml)

▶1530:小睡

▶1700:第三餐奶(200ml)

▶1930:小睡

▶2030:洗澡

▶2100:第四餐奶(240ml)

總結,目前蛋黃一天喝四餐奶每餐間隔4小時、吃一餐副食品,長睡眠大約11個小時,小睡共約4.5個小時。這個作息大概從蛋黃三個月大就建立起來了,主要是因為當時看到育兒書籍中說道,對於三個月大的北鼻來說,睡眠比喝奶還重要,老人家說「一暝大一吋」是有其道理的,再加上蛋黃還真的能睡,所以我們就把喝奶次數降到四次,拉長長睡眠的時間,而我也覺得蛋黃在三個月大後真的有長得比較快。

21362228_10213744503224495_1881745120_o.jpg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是在育兒並非在行軍,所以上面的各項時間、甚至是飲食量,我只能說是「通常來說」,因為我們是人,當然會有所例外。例如如果今天我們出去玩,那一切都會比較隨性。或著哪天蛋黃白天就是不想睡,那餐與餐中間就不一定會有短睡眠。又或著蛋黃當天就是不想喝這麼多奶、或是像這陣子吃膩了副食品,那就會少喝少吃,都是按照當天的狀況有所調整,不是一切都要按表操課,這樣我們跟孩子都會很辛苦、壓力很大唷。

21389182_10213744503464501_1643419961_o.jpg

有的時候蛋黃可能會提早起床、吵著要喝奶,那我們就會提早些餵她,畢竟小孩餓了就是餓了,硬逼她遵守時間吃飯大家都會很辛苦且不開心。那如果是我們都睡晚了呢?這是我們家很常會發生的狀況...以這幾天剛好發生的扯事來說...某個星期六,老公出國工作,我前一晚太捨不得這樣的美好時光,所以拖到好晚好晚才上床睡覺,想說反正一大早蛋黃也會哭著叫我起床。誰知道隔天起床已經是早上11點!也就是我足足睡過頭兩個小時...不知道是我沒聽到蛋黃哭、還是她也一起睡翻了,但我看她也一副老神在在、心情很好的樣子,感覺是跟我一起睡晚了。好,總之我立刻起身泡奶給她喝,但掐指一算,如果我一直按照每四小時餵一次來執行,那她今晚不就要11點才能喝奶?我不能讓孩子這麼晚睡,所以我就每餐提早一些餵,盡量把最後一餐拉回晚上9點。例如我當天第二餐應該是要3點才餵,我提早到2點半開始,第三餐提早到6點,第四餐拉到9點半,雖還是遲了些,但總比11點才餵來得好。

21362384_10213744724550028_1327112407_o.jpg

以上就是蛋黃的作息供大家參考,不過還是要說明,這是適合我們跟蛋黃的作息時間表,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畢竟她是個未滿月就睡過夜、三個月就睡超過10個小時的孩子,這樣的作息幾乎是自然形成,我當初還有特別買教養書籍來看,但還沒用上,蛋黃的生活習慣就已養成。兩個多月時,蛋黃是一天五餐,時間大概是0700-1100-1500-1900-2300,其實那時候晚上11點那餐多是我們硬把她叫醒吃,我自己看了也很心疼。於是三個月大的那天,我就把時間調成0800-1200-1600-2000,晚上11點那餐,就不刻意叫蛋黃起床吃,而這樣的作息就一路延續到了現在。(這邊順帶推薦一下寶寶生活記錄這款手機app,上述時間我會記得這麼清楚都是因為當初有將進食時間清楚地輸入此app中)

瞭解身為現代父母的我們要上班、還要照顧孩子,當然希望能有個固定的作息來讓彼此輕鬆一些,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完全順著孩子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再睡,希望以上的分享對需要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