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7OLby ▲▲▲

因為工作的關係,因為離不開女兒,更因為和老公想要一家三口盡量在一起,所以我們出國工作,幾乎都帶著蛋黃一起。從她五個月開始,已經和我們去了韓國三次。在之前我也會擔心這麼小的孩子常搭飛機是否會有影響?但我的禾馨兒科醫師表示不會,認為三個月以上搭乘即無問題,因此我們毅然決然帶著蛋黃一起走。

IMG_3982.JPG

IMG_3989.jpg

IMG_3992.jpg

IMG_4005.jpg

平常兩個人出國時,東西就已經不少,現在多了一個孩子後,每次整理行李我都會整理到想哭...而且習慣住宿的飯店沒有提供嬰兒床、我們跟蛋黃也沒有同床共枕的習慣,所以竟然從臺灣扛著Next2me或是Baby Bjorn的遊戲床出去,不得不說,真的是好瘋狂的一家人。 

IMG_4552.jpg

IMG_5790.jpg

IMG_7887.jpg

在分享帶著嬰兒搭乘飛機的血淚史之前,先介紹一下有關嬰兒搭飛機的相關規定:

幾歲以下需購買嬰兒票?▶ 全程(來回)兩歲以下且不佔位,就可購買嬰兒票,如需佔位或是滿兩歲者則需購買兒童票。

嬰兒票的票價如何計價?▶  依照各家航空的規定而有不同的算法,有些是成人票價的10%、有些是固定票價(例如台北-首爾 2500元)、有些會按搭乘艙等的不同而收取不同比例的費用。

一個大人一次可攜帶幾名嬰兒?▶ 通常的規定是一名大人可攜帶一名嬰兒,如要帶兩名嬰兒需獲航空公司的許可,但各家規定不同,如有特殊需求應事先聯繫航空公司。

嬰兒票需與成人票一起開票嗎?▶ 基本上嬰兒票應與成人票一起購票、開票,如此一來才得以以成人票價的10%或是其他比例計算。 

嬰兒是否有行李託運?▶ 嬰兒也有行李託運的額度,多是10kg的限制。

嬰兒搭乘飛機需繫安全帶嗎?▶ 需各家公司規定,以我的經驗是,華航、易斯達以及德威航空並未要求嬰兒繫安全帶,只需要父母將寶寶抱著即可,但國泰航空有提供寶寶的安全帶,並規定起降需繫好。

 ◾ 推車可以託運嗎▶ 推車可以選擇在check-in時就隨行李託運,或是機邊託運。相信多數人應該會選擇機邊吧,畢竟從報到到起飛還有段時間,有推車還是比較方便的,且推車在多數航空的規定中皆不算在10kg的限制內。。

IMG_5822.JPG

IMG_5824.jpg

IMG_5825.jpg

IMG_5827.jpg

IMG_5837.jpg

IMG_7922.jpg

IMG_4020.jpg

很多人都會擔心、在飛機上該如何安撫寶寶?在出發前我也是忐忑不安,以前搭飛機時遇過太多哭泣不止的孩子,身為其他乘客的煩躁與焦慮我可是相當了解呀,所以出發前我就不斷上網查資料或是詢問有經驗的朋友,大家不外乎都是說讓孩子累一點吃東西喝奶咬奶嘴 。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孩子真要不舒服,她才不管有沒有吃東西、有沒有喝東西、有沒有咬奶嘴呢,不舒服一來可就讓他們哭得停不下來,所以預防甚於治療、塞奶塞食物的timimg要抓好。起飛的時候算好抓,飛機在衝刺時開始餵奶即可。但每次女兒崩潰都是發生在降落,因為我根本無法知道何時要開始降落、無法得知她何時開始耳壓會不舒服,所以總是在女兒哭鬧時才知道要哄,但通常都為時已晚。不過幾次下來我大概抓到了節奏,女兒大多是降落前的半小時~45分鐘開始不舒服,那我就提前到這個時候就開始觀察、隨時準備要用食物或奶來安撫她。

另外,平時孩子習慣的安撫道具也不可少,像我就是一定會帶女兒的奶嘴布書以及固齒器,盡可能滿足她心裡上的需求。

IMG_4023.JPG

IMG_4027.JPG

IMG_4017.jpg

許多人帶嬰兒都會要求要坐第一排或是提供掛籃,這些需求建議要提前跟航空公司確認,以確保他們得以提供這些服務。然而以我的自身經驗來看,我們頭兩次的飛行航空公司都有特別提供第一排的座位以及掛籃給我們,但女兒根本無法待在掛籃中,一放就崩潰大哭,她就只需要爸媽的懷抱。再者,帶嬰兒搭飛機,隨身攜帶的物品一定超多,像我就有奶瓶、水壺兩個、奶粉分裝盒、還有各式各樣的玩具,但航空公司通常都會規定第一排座位的旅客不得放置行李在腳邊,這樣反而不利我們放置上述東西以及泡奶、安撫等,所以後來我就索性要求不要坐第一排,也不要掛籃。

但在女兒第一次出國的返程,我們隔壁坐了一位帶著八個月大兒子出國的爸爸,那個小葛格吃完玩完後,就很安份地在掛籃中睡翻,所以就是要看小孩子的個性。如果你的孩子真的跟蛋黃一樣排斥掛籃,也可以當置物籃啦...。

IMG_5833.jpg

IMG_7900.jpg

IMG_7906.jpg

IMG_7908.jpg

IMG_7911.jpg

IMG_7913.jpg

IMG_7917.jpg

IMG_9033.jpg

IMG_9038.jpg

三次帶著女兒出國分別搭乘華航、國泰、以及韓國的廉航--易斯達以及德威航空,想不到我最舒服的飛行經驗是在易斯達以及德威航空上。地勤人員很貼心地將我們按排在第二排、三個人的位置,如此一來就有一個空位,在飛行穩定時間,我們就把蛋黃放在位置上玩耍、放電,玩完之後就睡著,就是完美啊!

IMG_9026.JPG

IMG_9029.jpg

IMG_9032.jpg

IMG_4018.jpg

IMG_5835.jpg

IMG_5842.jpg

不過其實我覺得對於孩子來說,爸媽的擁抱還是對他們而言最好、最有效的安撫工具。


縱使已經帶女兒出國三次,但其實每次出發前我的心情還是超緊張、然後在飛機上時常眼神死、事後都想再也不要帶她搭飛機!但幸好女兒好像越來越適應搭飛機,所以狀況越來越穩定,大多只有在降落前哭個兩三分鐘,其餘時間都還蠻開心的,給了我一劑強心針。

不知道這樣的文章對大家有沒有幫助?總之,覺得帶嬰兒出國真的是件盛大的工程,大家也都要有不能好好休息、睡覺的心理準備,畢竟就算孩子再乖,但像蛋黃這樣大的嬰兒就有已經會爬會扶站,根本不可能像新生兒時乖乖躺著,完全就像隻猴子把你當樹幹爬...好辛苦啊!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