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ma4pl ▲▲▲

先前的觀念都認為嬰兒應該要到六個月大才食用副食品,但隨著新的研究發現被證實,歐美國家已經轉而建議四到六個月大就可以為寶寶添加副食品。臺灣媽媽屆的明燈--兒科醫生黃瑽寧也大力提倡四個月大嬰兒即可食用副食品,並認為可能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更應該在四個月大時即開始,但是像蜂蜜、堅果等對嬰兒有害的食材仍是要等到寶寶一歲後才可以提供(三歲後才可提供整顆堅果),因此我很早就決定要在女兒四個月大時為她添加副食品。在接近她四個半月大時,我終於終於捲起了衣袖為她製作副食品。

以下就來看看我的事前準備以及十倍粥米糊的作法吧:

【 工具書 】

我很早的時後就買了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但可能是當媽之後腦容量極速萎縮,一開始我很難聚精會神研讀這本書。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眼睜睜看著四個月大關逼近,我倒也是終於靜下心來拜讀它。這本書除了圖文並茂之外,小雨麻真的非常認真地整理了很多資料,從一開始的觀念傳授,工具推薦,再到一道道的副食品或是手指食物食譜,可說是副食品屆的百科全書了吧!所以推薦給跟我一樣喜歡看實體書的新手媽媽們。

除了書籍以外,我也加入了許多Facebook的副食品社團,像是寶貝兒副食品饗宴寶寶副食品交流區副食品問答區等,裡頭都有許多熱心前輩們整理的資料,有如寶山一樣,不加入好像有點對不起寶寶...,新手媽媽們趕快在臉書上搜尋相關社團並手刀加入吧。

 

【 烹煮工具 】

目前副食品進度只到十倍粥的米湖,所以工具相當簡單,如下:

象印電子鍋:是的,電子鍋也是可以製作十倍粥的唷,而且方法也是很簡單。

Cuisnart 美膳雅攪拌棒:這是許多社團媽媽們票選出來No.1 的攪拌棒,我要感謝最疼愛我們的大姑送來這恩典牌攪拌棒,真的非常好用呢。

Richell 利其爾離乳食連裝盒:是許多社團媽媽們選出的冰磚儲存盒第二名,耐溫-20~120度,可直接於微波爐加熱解凍,輕輕扭轉即可將冰磚取出,我也用的相當滿意。

Kangovou 小袋鼠不鏽鋼點心碗:因為我家是使用電鍋加熱,所以一開始就鎖定不鏽鋼碗,而我又是個有點外貌協會的媽媽,所以當初為了尋找好看的副食品碗就花了好長的時間,直到朋友在line上傳了這款不鏽鋼碗的連結後,看上它粉嫩的外型,立刻上pchome購買。它內層採用最廣泛應用於食器的304不鏽鋼,防燙外層是使用可耐熱100度C以上的PP材質,讓媽媽我用了蠻安心的。

Pigeon 貝親副食品軟質湯匙:這應該是許多寶寶用的第一款副食品湯匙,粉紅色拿來食用副食品、水果泥,綠色拿來吃湯品、果汁。

 

【 十倍粥米糊作法】

IMG_2997.jpg

IMG_2998.jpg

IMG_2999.jpg

十倍粥,顧名思義就是以米:水=1:10的比例所煮出來的粥就稱之為十倍粥。我的方法相當簡單,先在電子秤量出30g的米並放入象印電子鍋內層,再加入300g的水,然後再直接選擇「稀飯」模式,就可以翹腳等十倍粥煮好啦。

IMG_3002.jpg

稍等一會兒後,十倍粥出爐了!有些媽媽會先用十倍粥上層的米湯來餵寶寶,但我忘了這步驟,直接打成泥給女兒品嚐...是也沒關係啦,只要寶寶可以接受即可。

IMG_3003.jpg

IMG_3004.jpg

把十倍粥倒入Cuisnart攪拌棒附贈的量杯後,就可以用攪拌棒將粥打成泥,因為是寶寶第一次吃,所以我打得非常細,協助寶寶吞嚥。放涼之後再倒入利其爾的離乳食品連裝盒中,我們的米糊冰磚就幾乎完成了。

IMG_3047.jpg

不知道是不是挑了還不錯的有機米、還是一般來說都會如此?打出來的米糊非常香甜,扣掉當餐以及儲存好的冰磚、剩下來的米糊都進到了我的胃,因為真的很美味呀!但重點不是我...是女兒的反應。第一天我準備了大概20-30ml的米糊給她,都很順利的全部吃光光,沒有什麼排斥反應,我們的副食品初體驗應該算是非常成功。之後的兩天都是給她15m的份量,第四到七天就給她30ml了。

不過有個問題相當困擾我,那就是餐椅的部分。第一天時,我們拿出了恩典牌幫寶椅,但可能是四個半月大的女兒頭還不夠硬、身體不夠力,吃一吃、有時會晃一下,覺得她很辛苦也有點危險,所以後來我們把她放到費雪安撫椅上,是有比較順利。但吃到第六天時,她不小心被嗆到,害我又煩惱著是否坐在安撫椅上不是個好選擇?

 

★ 食用狀況檢討

這兩天發現女兒吃到最後會有點不耐煩,急著討奶喝,然後才想起、黃醫生就有建議,確定寶寶吞嚥ok後,就可以採少量多樣化的給予,連續好幾天給予十倍粥是錯誤的方法!不僅寶寶容易覺得膩,也會減少了訓練她咀嚼肌肉的機會。好的,吃到了第七天我才想到...而且這個時期,副食品的體驗大於餵飽,每樣食材吃個一兩口即可,等六到八個月大再研究取代一餐奶。所以下個週期開始要增加多樣化,不要再為難女兒的味蕾了。 

米糊是相當低敏的食物,所以女兒當然沒有過敏反應,而排泄部分大多維持她多天一便的習慣,但吃了米糊後的第一次排便比以往稀,有點嚇到我,不過沒有腹瀉徵兆、上網看有些媽媽的經驗也是差不多如此,我就沒有太擔心了。第二次排便就跟先前差不多,只是量有比較少,就持續觀察囉。

 

以上,就是我與女兒的副食品初體驗報告,希望可以繼續記錄下去,未來第二胎時說不定可以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