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DaLx5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DaLx5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DaLx5 ▲▲▲

 

IMG_9018.jpg

看著躺在我身旁呼呼大睡的女兒,想不到距離生產已有15天,現在在月子中心悶得發慌,覺得是時候來記錄一下催生的過程,也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禾馨民權的設備以及自然產費用。

IMG_8848.jpg

其實早在32週左右我就開始有假性陣痛,每天晚上都會痛得睡不著、或是被陣痛給叫醒,那時候還在想,也許寶寶就快到來。只是沒想到,隨著提早請安胎假,日子過得越來越安逸,肚裡的女兒好像也越住越舒服,絲毫沒有要出來的意思。我甚至在36週時,還跟朋友進行了兩天一夜的宜蘭行,其中包含了森林步道的行程,不得不說,我的體力真的是好得誇張。中間還渡過預產期1/9的我、老公在跨年那段時間出國工作四天三夜的忐忑不安,那幾天還真的出現產兆之一的果凍狀分泌物,我上網查前輩們的經驗,多數的人都在隔天或是兩三天內生產,嚇得我哭出來,畢竟我真的很需要老公陪伴呀。但一樣的,老公一回來,產兆又都消失光光。

一直秉持著「早抱在手上早安心」的想法以及面對後期要一直注意胎動感到壓力很大的我,在39週產檢前就大概想好那天要跟我的產檢醫師、也就是禾馨民權院長林思宏來約一下催生。其實到了後期,林醫生就有跟我說大概39週就可以討論催生,而且我的身高不高,寶寶建議不要養超過3000g,但那天產檢推測寶寶重量已達3434g,林醫生看我意願也很高、就馬上跟我約隔天來生產。

禾馨的術前叮嚀總算是解答了我的疑惑:生產時到底能不能戴隱形眼鏡? 答案當然是不行...

IMG_8852.JPG

IMG_8854.JPG

還記得約好隔天催生後,老公問林醫生那今天晚上要準備什麼嗎?林醫生回答:「去吃頓大餐吧!」真是太剛好了,我老早就約了朋友在產檢後要去吃麻辣火鍋,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在此偷渡一下~辛殿麻辣鍋真的好吃,每個孕婦生產前都該來一鍋)。當然珍珠奶茶也是不能少的。其實如果還有肚子,我應該會再來罐品客...

其實只是隔天要生產而已,不知道哪來的大吃念頭...

IMG_8869.jpg

IMG_8860.jpg

IMG_8861.JPG

IMG_8862.jpg

IMG_8863.JPG

IMG_8864.jpg

IMG_8866.jpg

IMG_8867.jpg

IMG_8868.jpg

IMG_8881.jpg

催生當天一早九點我們就到禾馨民權報到。報到時,護理師會請我們填寫一些資料,包括挑選生產以及產後的病房、新生兒的體檢項目(生產後繳交即可)。我們選擇了待產與生產是同一間的樂得兒病房,但是由於當天生產人數爆棚,所以我們一路等到中午一點左右才進去病房。不過我認為這是不可抗力的事情,所以也就耐心等候。

確定要入房後,護理師會給爸爸媽媽各一張感應式房卡,進門就靠這張了。

先來看一下硬體設施。衛浴間很寬敞、舒適,採乾濕分離設計,也有提供免治馬桶,但相信我,這個設施只是讓陪伴的爸爸舒服的,產婦生產前在陣痛根本無福消受,生產後也有傷口,哪來的膽量敢用免治馬桶呢?禾馨也有提供一組歐舒丹的沐浴用品,用完想再使用就要付費購買囉。該有的吹風機、牙刷、牙膏也都有,完全不用擔心。還有小冰箱,簡直就是飯店。

病房內還有電視機,我跟老公就靠這台電視排遣既緊張又無聊的漫長15個小時,甚至在生產時,老公還在找音樂台試圖透過音樂紓解在場人士的緊張(好吧,緊張的可能只有我跟他)。

IMG_8875.jpg

IMG_8876.jpg

IMG_8877.jpg

IMG_8878.jpg

禾馨提供了相當充足的待產用品,基本上幾乎就是人去就好。它們有提供產褥墊、看護墊、沖洗瓶等基本用品,如果想要羊脂膏、免洗內褲等,病房外也都有投幣式販賣機可以購買,完全不用擔心。甚至也有提供耳塞...嗯...是防止嬰兒罵罵號吵到父母的嗎?

IMG_8873.jpg

IMG_8910.jpg

IMG_8913.jpg

現在就來大概報告一下催生的紀錄。因為我的乙型鏈球菌沒有過,所以在一開始、約莫下午兩點多埋針施打抗生素,而稍後的催生藥也會透過這個針頭注射進入。塞藥前還要內診了一次,當然是幾乎沒開指,而且傳說中內診很痛,而我個人的經驗是...真的非常痛!回想起來,內診的痛比陣痛、生小孩還令我覺得崩潰,在我記錄產程的筆記中,內診過後我都會加註髒話,可見真的有多讓人不舒服。塞藥後,麻醉師也進來幫我埋無痛分娩的針,此時我老公去幫我們買午餐、沒有陪在身旁,這根針又讓人非常不舒服,所以記得我好像有偷偷留下一滴淚...那種透到骨子裡去的痠楚是人生第一次經歷呀。

沒多久也開始下催生藥,然後就是不斷地在內診→加藥→加無痛分娩藥劑→內診→加藥→加無痛分娩藥劑的輪迴中循環。禾馨的無痛分娩是採吃到飽模式,只要妳覺得陣痛已達妳個人所能承受的五分痛(許多醫院都會這樣說),就可以請護理師進來加藥,也不要忍,連護理師都說妳都花錢了,不要浪費。我知道許多醫院都有規定要開到兩指左右才能施打無痛,在這裡我認真慶幸自己是在禾馨生產。不過我覺得蠻玩味的一點是,護理師請我五分痛時加藥、但我根本不知道十分痛會有多痛,所以我更無法拿捏五分痛是多少...總之我就是比經痛還要再痛時,就會請護理師進來(但說回來,每個人的經痛程度也不一啊~~~)。

其實我開指的過程算不短,一直到隔天凌晨兩點四十,我也才開兩指半而已。整個過程我塞了兩次藥、點滴也加了許多次藥劑,到後半段醫生走進來看產程,覺得點滴的藥效已經不夠、再多加也沒用,所以就說不會再加藥,但會讓我吃口服藥。這種時候心理壓力真的很大,很怕自己要吃全餐,所以一直猛喝傳說中的開指神器--蜂蜜水,也一直跟肚裡的女兒說:「寶貝拜託,在這裡多一天就多燒一天的錢、禾馨剖腹產也很貴,媽媽不想花這麼多錢,請妳快快出來啊~~。」不過林醫生從一開始就一直給我正面能量,儘管我的開指速度緩慢,仍是不斷跟我保證太陽出來前我一定可以生出來!醫生都這樣說了,我就信!

而神奇的事情就是,四點內診時發現我已開四指,五點出頭我開始有傳說中的便意,然後五點半多我就生完了。果然太陽出來前,我家的妹妹就來報到了。

懷孕的時候我的狀況是嚇死人的好,所以我不斷放話說我要生三胎。但催生的過程實在太漫長,內診又很不舒服,所以我有好幾次都哭著跟老公說我不生了、就這一胎了。但是其實真正生產時,我幾乎完全不痛,護士壓我肚子沒有感覺(事後發現有瘀清,所以應該是真的有大力)、寶寶生出來沒有感覺、醫生縫會陰、拉胎盤等等我通通無感!無感到醫生忙著做後續、老公跟護理師忙著清潔北鼻,我就這樣維持生產的姿勢然後拿著手機傳訊息公告大眾我生完了。我想,這就是無痛分娩的美妙之處吧。我原本也想說是不是可以挑戰一下不打無痛、反正以前的人也都沒打還不是生一堆,幸好老公勸退了我這種瘋狂的想法,不然我應該無法撐過去...所以,奉勸所有孕婦,身體狀況以及時間來得及的話,請一定要使用無痛分娩!

於是我又跟老公說,如果讓我都在禾馨,我好像真的可以生三胎。

IMG_8924.jpg

IMG_8923.jpg

入院的那天還陰雨綿綿,女兒出生後,台北天氣轉晴,這應該是老天爺送給我們的祝福吧。

禾馨會提供一碗免費的黑糖蛋湯,我個人是蠻不喜歡的,所以喝了幾口就沒吃。而因為傳說中禾馨的餐點很好吃、加上附近鮮少有食物,所以我們有訂餐,不過沒有加訂藥膳。

IMG_8925.JPG

IMG_8930.JPG

IMG_8932.JPG

IMG_8937.jpg

IMG_8943.jpg

IMG_8950.jpg

IMG_8952.jpg

IMG_8965.jpg

IMG_8966.JPG

IMG_8969.jpg

IMG_8974.jpg

以上是住院三天時,禾馨所送的餐點,我只能說,..真的超級美味!每天我都跟老公搶著吃,也讓產後的我每天身心靈都很愉悅。院方每天也會提供無限量的黑豆水,滿足產後需要大量水份的產婦。

IMG_8944.JPG

IMG_8945.JPG

IMG_8946.JPG

IMG_8947.jpg

生產後院方會讓產婦在樂得兒病房休息一陣子恢復,然後轉住一般病房,像我就是凌晨五點多生完、中午過後換房。我們選擇的是尊爵套房,其實硬體設備跟樂得兒大同小異,只是病房的大小較樂得兒來得小,不過舒適度還是一樣滿分。禾馨的病房還有個貼心的地方,就是床前都會有個類似投影螢幕的可升降垂幕,給予正在親餵或擠乳的媽媽隱私,避免親友或是護理人員進出時有走光的可能。

最重要的價格分享來了。以下價格僅供參考,每個孕婦的狀況不一樣,所以總計金額可能會有所出入,不過我想應該可以給大家一點概念。

 品項  單價  數量  小計
 自然生產健保身份  12,000  1  12,000
 無痛分娩費用  10,000  1  10,000
 子宮頸軟化劑    1,000  2    2,000
 早餐       100  3       300
 午餐       350  3    1,050
 晚餐       350  3    1,050
 嬰兒室育嬰費    2,000  3    6,000
 嬰兒室育嬰費 / 小時       100  3       300
 注射及材料費       100  2       200
 電子體溫計       150  1       150
 扣除健保給付育嬰費   -2,000  1   -2,000
 便盆       100  1       100
 新生兒各項篩檢    6,700      7,000
 樂得兒病房    7,500  1    7,500
 尊爵套房 / 日    6,500  2  13,000
 尊爵套房 / 時       300  20    6,000
 總計      64,650

總而言之,很感謝老公從產檢就讓我在禾馨,更感謝禾馨所有醫護的細心照顧,還記得出院前一晚,院方安排了產後的檢查,其中有一項需要照陰道超音波的檢驗,會有點小疼痛,當時護理師就主動抓住我的手、然後溫柔的跟我說加油,那份溫暖到現在都還記在心底。

如果有下一胎,如果禾馨不要漲太多,我想我們還是會選擇禾馨吧。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