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G7LaW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G7LaW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G7LaW ▲▲▲

 

IMG_8244.JPG

原本很想要像很多的媽媽那樣,一路記錄著懷孕後的點點滴滴,但一來初期身體實在不適,二來工作實在太過忙碌,最後,我的懶惰始終戰勝初當母親的夢幻泡泡,所以遲遲未能著手撰寫。但眼看孕期至今只剩29天,呈現一個孩子隨時可能蹦出來的狀況,覺得該是來寫些什麼的時候了,以免日後後悔呀。

而第一篇文章,我打算來談談孕期的飲食。一直以來,我就是個胖子,原本也想說懷孕前來減個肥,才能讓孕後的體重增加有些摳打。但世事難料,老天也眷顧兼保佑,試個幾次後,我們成功地擁有了肚裡的小生命,所以我的減肥計畫就這樣被打壞了。

在孕期算法的第五週,我們前往禾馨進行產檢,就在這次的產檢發現我的血壓有點高。醫生當時就有小小的提醒要注意血壓問題,自己上網查詢許多關於妊娠高血壓的資料後,更害怕最後會導致可怕的子癲癇症,傷害自己就算了,也可能造成寶寶的危險。所以啊,一方面擔心,一方面也愧咎,自責可能因為不愛惜自己的身體,連帶無法給小孩一個安全舒適的成長環境,所以之後就很努力地搜尋資料,看看要如何控制飲食。

看完之後初步的決定是,我要盡可能地自己料理飲食,減少外食的高油高鹽。然而懷孕初期身體相當不適,廚房一步都踏不得,所以真正開始烹調,也要等到10週拿到媽媽手冊、和衛教師洽詢之後了。

IMG_5772.JPG

IMG_5783.JPG

IMG_5802.JPG

IMG_5976.JPG

不如,先來談一下結果好了。今天是2016年12月11日,懷孕35W6D(幾W幾D是每個懷孕婦女必知的神祕術語),也就是明天即將正式踏進孕期的最後一個月,而今早量的體重與發現懷孕後第一次測量相比,我重了1.6公斤。是的,即將要九個月身孕的我,目前增加的體重數不到2公斤,但先不要急著罵我,再提供另一個數字--肚裡的寶寶在34W0D時,超音波的預估體重為2400g,一直保持在超過50%胎兒的標準。頭圍、肚圍、腿長等數字也都顯示超前或是在標準內。

IMG_5978.JPG

IMG_5985.JPG

IMG_5989.JPG

IMG_5993.JPG

IMG_6004.JPG

IMG_6026.JPG

IMG_6029.JPG

孕期的飲食準則就是少澱粉、多蛋白質以及蔬菜。我都在ig上記錄懷孕點滴,所以常常會上傳飲食照片,時不時都會有朋友說我的飯量好少,深怕我吃不飽那樣...其實就只是按照衛教師的建議,每餐的澱粉量不要超出一個拳頭大小,有的時候晚餐也不吃澱粉。主要是胎兒不需要太多的澱粉攝取量,多吃只會胖在媽媽身上。所以我每天都會吃很多的蔬菜、很多的蛋白質,且多是靠肉類以及豆腐、豆皮等增加蛋白質的份量。但我要承認,有段時間胃口很差、身體也還不是太舒服,所以有那麼一段時間、那麼幾餐,我會非常簡單又恐怖地只吃水煮食物,那時是心想...吃東西只是為了維持生命(誤),吃食物的原形也好...

水果我也不會吃太多,大概也是一個拳頭量。尤其臺灣水果相當甜,很多人靠吃水果止饑,殊不知反而可能越吃越胖。當時衛教師就有建議可以吃蘋果、芭樂、奇異果等,西瓜、香蕉、葡萄等糖分含量高的水果就不推薦,而且也說要盡量在白天將水果食用完畢,以利消化。

IMG_6038.JPG

IMG_6164.JPG

IMG_6172.JPG

IMG_6175.JPG

IMG_6177.JPG

IMG_6294.JPG

醫生跟衛教師也建議我要多走路、多運動,尤其初期時血壓數值不漂亮,多走動有助於降低血壓。所以我都會在工作繁忙之餘,抽空多走動,七八月工作較清閒時,甚至會在下班後走個一個多小時的路回家。到現在,靠著飲食跟運動,我的血壓數字越來越漂亮,初期產檢時,第一次量常常會超標...護理師都會叫我休息一下再量。到現在都可以一次過關,離危險邊緣還可以有些差距。而且我至今尚未出現水腫的情形,孕前的鞋子都可以輕鬆套入。

IMG_6390.JPG

IMG_6391.JPG

IMG_6745.JPG

IMG_6813.JPG

IMG_6853.JPG

IMG_6855.JPG

IMG_6858.JPG

IMG_6864.JPG

不過我也不是只會虐待自己,整個孕期我不知道吃了幾次的麥當勞,畢竟大家都知道,麥當勞是孕婦的好朋友,不知怎麼的,沒食慾時,就是只有麥當勞、摩斯等可以讓我們動口吃飯。再加上懷孕來到後期,我跟大多數的孕婦一樣對於甜食有難以抵抗的慾望,所以我還是會喝珍奶、還是會吃蛋糕、還是會吃鬆餅等,但凡事總是需要個克制,吃一點、解個饞,淺嚐即止。

IMG_6867.JPG

IMG_6873.JPG

IMG_6878.JPG

IMG_7575.JPG

IMG_7866.JPG

IMG_7880.JPG

IMG_7974.JPG

IMG_8199.JPG

還有一個控制體重的小tip,我每天早上都會量體重,每天每天,沒有一天漏失,發現體重上揚了,就控制、吃清淡些。也因為每天量體重,大概可以知道前一天吃了什麼會造成隔天的傷痛,大概都是吃完太鹹的食物、火鍋、或泡麵等,那之後就可以盡量避免。

在這邊還是要說,飲食控制絕非減肥,我愛美,但不致於會在懷孕時還想要減肥。之所以這麼嚴格控管,主要是希望透過這樣的節制帶給寶寶一個好的成長環境,我相信如果一路走來沒這樣要求自己,我的血壓、血糖一定會失控,如果真的有了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甚至是子癲癇等疾病,不只不利寶寶生長,能不能健康伴著我最愛的孩子長大可能還要打上問號。人生從來沒這麼節制過,還不都是因為當了媽。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說,這篇文章只是為了記錄與分享,孕期的飲食控制還是要跟醫生還有衛教師溝通唷。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