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G7Llx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G7Llx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G7Llx ▲▲▲

 

P1230208.JPG

不知道是這幾年日系店家的引領風潮,還是年紀與身份上的轉變,慢慢地開始接觸所謂的「道具」。在日文中,道具多以指涉生活或是廚房用具,而2015年2月逝世的日本產品設計師榮久庵憲司更在其著作《道具論》中具體指出,所謂的道具就是「通活生活之道路的器具」,凡是可以在生活中使用的,就是道具。這天,我們造訪的,就是日本最大的道具街--合羽橋道具街,這條長約800公尺的街道,販售各種廚房以及烹調道具,從鍋碗瓢盆到食材,從招牌到包裝,甚至連食物模型以及其衍生出來的文創商品都應有盡有,是個絕對會讓主婦瘋狂、老公荷包哭泣的地方。

P1230174.JPG

P1230176.JPG

P1230180.JPG

P1230181.JPG

P1230182.JPG

P1230167.JPG

前往合羽橋最快、也是最多人使用的方法是搭乘地鐵銀座線並於田原町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因此,最好不要學我們,我們是糊里糊塗地從上野站下車,一路走過安靜的住宅區,在悶熱的夏日午後慢慢走去合羽橋,網站上寫說約耗時15分鐘,但我想那天我們應該走超過半小時。可是啊,其實那個步行時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除了實在太過炎熱而讓我汗流浹背以外,主要是我非常喜歡走在他國的尋常街道,會讓人有種生活在他鄉的感覺。

而且走著走著,可以看到高聳的晴空塔,這是最讓我意外的驚喜。

P1230186.JPG

P1230187.JPG

P1230189.JPG

P1230190.JPG

P1230191.JPG

P1230192.JPG

P1230193.JPG

P1230194.JPG

P1230195.JPG

P1230196.JPG

P1230197.JPG

P1230198.JPG

P1230199.JPG

合羽橋在1912年開始逐漸成形,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從最初的幾間小店家開始,到現在總共約有170家左右的商店櫛比鱗次在此為前來淘寶的客人服務。需要注意的是合羽橋的營業時間,大部分的商家營業時間是早上9點到下午5點,而且九成以上的店家都會在週日以及假日店休。而我們又做了一個錯誤示範,白天花太久時間在電器行挑東西買東西,導致抵達合羽橋時已接近下午5點,許多店家真的都已準備拉上鐵門...實在讓人飲恨啊。 

P1230206.JPG

P1230200.JPG

P1230201.JPG

P1230202.JPG

P1230203.JPG

P1230204.JPG

P1230207.JPG

不過,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內,我還是透過了以下的商店獲得了行囊以及心靈上的小滿足。

自小就非常著迷日本的食物樣品,那維妙維肖的精緻工藝實在令人讚嘆。合羽橋道具街上有許多販售各式食物樣品的店家,其中早於1932年即開業的元祖食品樣品屋最讓我印象深刻。店面精緻乾淨,食物樣品多數已文創化,搖身一變成為裝飾品或是一些生活小物,如memo夾、電源開關面板,我自己就買了兩個鯛魚燒鑰匙圈,一個自用,一個送給好友,就算只是鑰匙圈,做得一樣非常精細,連鯛魚燒裡的紅豆內陷都做出來了。另外也有販售DIY套組,自己可以在家做出這些可愛的食物樣品,店家還有開設體驗課程,服務可說相當完整。

P1230221.JPG

P1230217.JPG

P1230219.JPG

P1230220.JPG

在臺灣頗具知名度的野田琺瑯當然也可以在合羽橋找到,我就是在這家買得有點開心。不得不說,野田琺瑯真的要在日本買,許多臺灣的店家都把日幣當台幣賣,臺灣賣得貴桑桑,回到日幣看,一切就覺得合理了。這家店的結帳櫃檯有一把老闆推薦的削皮刀,當初只是買到有點失心瘋,老闆推薦什麼就拿什麼,沒有期望它會有多厲害。但我想,或許日本人做生意就是秉持著良心,老闆推薦什麼,就真的好!所以當我回到臺灣第一次使用那把削皮刀時,好用到我都要哭了,滑順、利索,是主婦的廚房必備夥伴。

P1230211.JPG

P1230212.JPG

跟我的另一半一樣喜歡泡咖啡的朋友也不要錯過這間店--Union,小小的一間店,塞著滿滿的咖啡道具,想得到的都一應俱全,價格又相當實惠,當時趁著日幣的好價格,買到一只在臺灣賣1400左右、在Union只消台幣約七八百的月兔印手沖壺,是不買對不起自己、好想買很多回來批發的價格呀。而隨著另一半手沖咖啡的技術越來越好、道具越來越多,相信下一次來到合羽橋時,他應該會在這裡大肆採購吧。

P1230230.JPG

P1230222.JPG

P1230209.JPG

P1230210.JPG

P1230214.JPG

P1230215.JPG

P1230216.JPG

P1230235.JPG

P1230162.JPG

IMG_0899.jpg

P1230233.JPG

隨著夕陽西下,店鋪漸漸關上了燈,我們也準備離開合羽橋,並跟眼前的晴空塔道再見。這次拜訪的時間太過匆匆,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要再來好好搜刮。

IMG_0894.jpg

IMG_0895.jpg

最後,合羽橋的日文發音跟河童一樣,加上相傳當初河童在此地治水工程中給予協助,因此河童也順勢成為合羽橋的吉祥物,走在路上隨處可見河童的圖案或是像,相當可愛。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