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6WYYZ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6WYYZ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6WYYZ ▲▲▲

P1230398.JPG

此趟旅行原定調為「Muse香港演唱會朝聖順道在香港玩」之旅,但似乎從一開始就有點不順。

一開始是另一半記錯時間,導致他需要直接從北京飛往香港與我會合,但我天真的以為來回票的去程不用、可以直接使用回程,縱使另一半一直催促我去跟航空公司確認,但我就是一直沒放心上。終於在出發的前兩天,一個靈光乍現,讓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訊息,但讓我五雷轟頂的文字就這樣眼前出現--是的,來回票一定要使用去程。我的一絲希望在打去航空公司後全然消失,於是只好認命的取消訂票,重新訂一張香港-臺北單程機票。價格不是問題,有同班的機位就已讓我感到萬幸。

P1230391.JPG

如此的插曲讓我必需一個人飛往香港。愛出國玩如我,還是相當害怕坐飛機, 這幾年有比較好,但都是因為另一半都陪在我身旁,所以把擔憂害怕程度降低了許多。這次沒有另一半陪,恐機症復發,坐在從松山機場開往桃園機場的國光號上時,眼淚幾乎要潰堤。是的,我就是這麼害怕搭飛機啊。幸好這些症頭在我一踏進桃園機場後,幾乎痊癒,取而代之的,是出國遊玩的期待感。

P1230397.JPG

P1230399.JPG

不得不說這次出關真的很順利,我原本就有辦自動通關,這次也記得先辦了預辦登機,還是使用電子登機證,只要行動裝置在手,就毋須再拿紙本登機證,掃個QR Code就可以進行相關檢驗,真的是非常方便。所以強力推薦想要舒舒服服又能在出國時節省時間的朋友,一定要共同使用自動通關與預辦登機,這些事前的程序讓我11點10分剛從松山機場出發,12點15就在桃園機場免稅店喝咖啡,非常悠哉。

P1230400.JPG

P1230401.JPG

但這些美好的經驗,全在杜鵑颱風的出現下戛然而止。可能大家在杜鵑颱風侵襲臺灣後,都可以看到桃園機場航班大亂的新聞,過去那些曾在新聞畫面中看到的景象,一一在我眼前上演。

原訂搭乘9月29日華航CI928班機、預計22點50分起飛回臺的我們,在抵達香港的第一天就收到華航航班異動的E-mail,說明本班機將延後到23點55分起飛、30號凌晨1點35分抵達臺灣。30號還要上班的我,看到這樣的異動有小小的哀怨,卻也覺得只要回得去就好,沒關係。但是殊不知這只是一切惡夢的開始。當我們最後一天打算在長洲度過悠哉的下午時,我打開桃機的網站,發現CI928顯示為「取消」,我立即打去香港客服詢問,他們表示並無收到相關通知,不放心的我、再請臺灣的朋友向華航確認,都表示是桃機的顯示錯誤。

但是過了不久,我們真的收到華航的異動通知,表示CI928延遲到30號凌晨4點起飛。看到這消息我們都慌了,因為另一半原訂30號早上8點就要再飛去北京工作,安全起見,我們打去客服要求換航班,也感謝香港客服的協助,真的讓我們提前一班、預計搭乘也是已經延遲了不知道幾個小時的30號1點15分的CI920。

但是,人生不會這麼圓滿,颱風天的機場也果然會發瘋。

當我們29號晚上10點前往香港機場chek-in時,地勤主動給了65元港幣的餐券,在這時還覺得華航很貼心,當我跟朋友分享此消息時,他竟然告知我,要接我們的CI919還在桃園機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起飛...我們立即再去向地勤確認,她還再三保證CI919已經起飛、不會delay,登基閘口也已經出現。可是當我們出關後,就發現班機資訊上都沒有CI920的閘口消息,到了應該要登機的時間,閘口出現的竟是要前往衣索比亞的班機...,但這邊卻也沒有任何的華航地勤提供協助,只有充滿無助的同班旅客。

後來我們終於在登機室的某處找到華航地勤,卻也沒辦法跟我們說明班機何時會抵達。班機的起降我相信這不是香港地勤能決定或解決的事情,所以也只能不斷地透過手機查詢航班資訊,看看我們的CI919何時會到。但在此時,由於另一半有非在30號出現在北京的理由,所以也另外決定將另一半的機票取消,直接重新購買香港-北京的機票。就在這時候,又發生了戲劇化的情節。華航地勤表示已經找到另一半的行李,要帶著另一半退關,另一半不斷地跟地勤確認此番退關、是否還能回來登機室找我?地勤表示櫃檯24小時都開著,所以當然可以重新通關進來。

嗯,就是這個保證,讓另一半跟我就此分別。因為櫃檯要等5點半才會開,另一半到5點半前是進不來了,而我CI920最後確定4點55分起飛。更糟糕的是,另一半的工作工具在我手裡,而我們也了解沒有人可以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這下已經不是崩潰二字可以描述我們的心情了。

總之,一個等待登機、一個等待入關的我們,各自隻身一人在關內與關外面對無助的心情,只能夠過電話、訊息陪伴著對方,而我的情緒也在另一半傳來他的照片時瓦解...在香港機場丟臉地留下了眼淚。最後,CI920終於在5點20分左右起飛,於6點50分左右降落桃園機場,幸運的是,我們沒有遇到許多人碰到的等待降落的盤旋情況。

沒想到,這次香港之行,我來回都是一個人搭乘飛機啊...

總之,搭機行程遇到颱風真的相當令人崩潰,寫這麼長的ㄧ篇也不是為了指責誰,只是想記錄一下這難忘的回憶,但還是提醒大家出國旅遊最好提前投保旅遊不便險,畢竟在颱風等不可亢力因素下班機取消或是延遲,航空公司是可以不處理的,你想要向航空公司索取相關賠償更是沒有立場、也比登天還難。投保不便險是身為旅客保障自身權益的不二法門,八月的東京行因為搭乘廉航,我特別有進行投保,這次是自己疏忽、輕敵了,導致現在也不能申請相關理賠。

這次的經驗真的相當難忘,我們一群CI920、CI928的乘客也都聚集在香港機場的椅子上等待班機的出現,這一群人老老少少,多數都是相當冷靜與體諒所有的事情,在所有資訊都未知的情況下,聊著彼此的旅行行程以及相互提醒相關該注意的事情。我相信多數臺灣人遇到此類事件都是相當平和與尊重相關人員,請不要把那些吵鬧的民眾視為全部。然而我也能了解為何有些人會如此的生氣。所有的事情都一問三不知,許多人也跟我們一樣在地勤的保證下才出關,人身處在異地,身上也僅有簡易行李,我們還算幸運,真正只等了六七個小時,許多人已經等超過24個小時,無人聞問,請何以堪。

但我相信旅客的相關資訊也應該要再提昇,包括需要了解天候因素下取消、延遲班機,航空公司沒有責任提供相關協助的情況,也包括投保旅遊不便險觀念的提昇,還有「將心比心」、要能體諒地勤等第一線人員辛苦,最重要的是,航空公司上層的態度,不要什麼事情都讓第一線人員扛,最後又用賠償金解決,那無疑是狠狠地賞了地勤人員一巴掌,早知會如此打破慣例進行賠償,當初又何必要讓地勤人員出來擋?我相信關於旅遊,消費者與服務提供者間一定能有更好的關係,但這都是需要我們一起來努力的。

其實關於旅行,我一直都覺得所有好的壞的都是那場美麗記憶的一部分。至今已與另一半去過幾個國家,每一次的旅行都是順利而完美的,所以我就常在給自己打預防針,認為總是會遇到不順遂的事,屆時不要反應過度。然後,就在這次遇到了。說心情沒有被影響是騙人的,候機時的無力到現在已過了一天都還擱在心底,但轉念一想,至少我們有平平安安回到臺灣就好不是嗎?

2015年9月底,這個飛行經驗真的令人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