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km33x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km33x ▲▲▲

▲▲▲我的部落格已搬家,歡迎前往新站閱讀,謝謝 https://reurl.cc/km33x ▲▲▲

IMG_7994.jpg

跨年中國行的第二天,我們要將行程從上海拉到杭州,想去看看著名的西湖美景,那個老公去過好多次,每次都能讓他驚歎的地方。噢,也是我們曾經跨國大吵吵到快要分手的事發地點。

上海距離杭州大約180公里,大概就是我們臺北到臺中的距離。一般來說,旅客大概都是以搭乘火車的方式從上海到杭州。但是中國的火車就有分6種:高速動車(G)城際動車(C)動車(D)直達特快(Z)特快(T)快速(K),火車車次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就是依種類而定。我們這次選擇搭乘高速動車,這是因為它是最快速、最便捷的方法,而且高速動車價格最高,車廂環境會較乾淨,也可以避免印象中火車上人擠人的情況。

其實光上海就有11個火車站!但其中運量最大、最主要的車站有4個: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上海西站。但要前往杭州就只有從虹橋站或是南站出發;其中,若要搭乘高速動車或是動車(G、D)就只能前往虹橋站;若想省錢搭乘普通車(Z、T、K),則是需至上海南站搭乘。

而杭州也有3個火車站:杭州火車站(城站)杭州火車東站杭州火車南站,但從上海到杭州的火車只會抵達城站或是東站;其中,城站是離西湖最近的車站。

縱上,因為我們想要舒舒服服且快速地抵達杭州西湖,所以我們決定從上海虹橋站搭乘高速動車前往杭州火車站。

決定好行動的路徑,那應該要怎樣買票呢?購買中國動車的方法大致就是三種:

一是臨櫃購買,但變數太多,加上我們又是連假時去玩,很怕一個不小心就買不到票,困在排隊人龍中事小,買不到票事大啊~所以該方案被我們打槍。

二是去代售點購買,中國在各地都設有火車票代售點,也可以前往這些地方購買火車票,但需多付RMB5元的手續費。

三是上網買,大致上都是透過官網或是攜程網(http://www.ctrip.com.hk/)。

雖然攜程還要收取C-Money費用(RMB20元,之後透過攜程訂購酒店時可以扣抵),且如是自取票也要再收RMB5元的手續費,啦哩啦紮貴了將近125元臺幣,但...出外遊玩講求就是安全有效率,而且第一天在上海住的酒店附近也沒有代售點,加上不知道為什麼我家電腦一直阻擋我上官網,所以我就上攜程網買。

螢幕快照1

攜程網的操作非常方便,只要打開首頁,按下「高鐵」,就可以選擇出發站跟目的地以及日期,最後按下「搜尋高鐵」就可以進入下一步驟。

螢幕快照 2015-06-19 下午4.20.14

看到理想的班次就可以按下選擇鍵。

螢幕快照 2015-06-19 下午4.20.30

 

螢幕快照 2015-06-19 下午4.21.05

選擇座位等級,並填入旅客資料即可。需注意的是,由於中國搭乘火車採取實名制,因此外國旅客必須鍵入護照或是臺胞證資料以及真實姓名才得以訂票。

螢幕快照 2014-12-13 上午2.48.37.png結束前會得到訂單編號,請一定要記下、列印、或是拍下這些資訊,之後取票時是依此為憑據唷。

螢幕快照 2014-12-13 上午2.49.01.png

最後也會在信箱收到確認信,我們就可以安心等待出發日到來即可。

IMG_7996.jpg

IMG_7997.jpg

IMG_8004.jpg

IMG_8006.jpg

IMG_8009.jpg

IMG_8011.jpg

透過攜程訂票需提前35分鐘至窗口取票,但沒有什麼快速窗口,就是跟現場購票的人一起排隊,所以我們提前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前往上海虹橋。初來乍到真的會被虹橋的規模嚇到,應該比我們的松山機場還大吧!整體而言也算乾淨新穎,排隊秩序也良好,算是讓我擁有了不錯的印象。

IMG_8008.jpg

終於拿到車票了,打馬賽克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名字唷。 

IMG_8014.jpg

IMG_8016.jpg

IMG_8018.jpg

當進入月台區更是讓來自臺灣的我們瞠目結舌,上海虹橋火車站夯不啷當就有10多個月台,腹地真的是好大!但時序嚴冬,月台區又在戶外,讓第一次經歷這麼低溫的我吃不太消啊。

IMG_8034.jpg

高速動車新穎又乾淨,且隨著中國政府不斷地宣導「文明旅遊」,車廂內的秩序非常良好,乘客也都小聲交談,如有小孩吵鬧,都可以聽到大人不斷安撫,怎麼跟來臺灣的旅客素質差這麼多呢....

舒適地搭乘高速動車,我們就要前往與上海有著截然不同氣息的西湖了!非常期待呀。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