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30294122711276204(0)

獻給因為孤單吃很多飯的你

獻給因為厭倦睡很多覺的你

獻給因為悲傷哭得很多的你

我寫下

把陷入困境的心當做飯一樣咀嚼

反正人生都是要由你自己來消化

上面是《一起吃飯吧》最後一集最後面出現的一首詩,簡簡單單,平鋪直述,卻將《一起吃飯吧》的真諦與意義堆疊到至高點,並字字敲打在我們的心頭。縱使最後一集也沒什麼大爆點,卻像杯溫熱的清酒,絲絲入扣,深入你心。

原本沒有打算看這部片的,畢竟網頁上的介紹很不吸引人啊...「圍繞著李秀景展開,講述了她的鄰居、同事等單身人士的日常生活和羅曼史。」沒錯,介紹就是這麼無聊,害我完全不想打開來看。只是朋友大力推薦,也想說那就趁著等《來自星星的你》的空檔打發時間,誰知道最後幾乎有點反客為主,在我心中的地位、重複看的期待更勝於《來自星星的你》。

111

這部戲真的很簡單,如同網頁上的介紹說的一樣,就是個闡述圍繞在女主角李秀景身旁的故事。劇中的人物幾乎就如上面關係圖那樣一目了然、簡簡單單。沒有韓劇中典型的高富帥,更沒有貧窮女人遇到白馬王子那樣的「勵志」劇情。整齣戲看下來,比較可以與高富帥扯得上邊的,應該就是暗戀女主角長達10年之久的金律師,其他的角色要嘛是領打平生活必要支出的普通白領OL、不然就是老是拉不到新客戶的無能小業務,比起來算較爭氣的,可能就是連年拿保險王的男主角具大英。沒錯,這就是這麼一齣平凡至極的、好像會活生生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輕鬆小品。

既然劇名都叫《一起吃飯吧》了,可想而知「食物」占本劇中相當重要的地位,重要到每一集一定至少出現一種美食,劇中人物吃飯的特寫鏡頭更是絕不少於5分鐘,在在挑戰觀眾的意志力。

為什麼食物占本劇這麼多的鏡頭?主要是我們有個吃貨女主角。女主角秀景30多歲,還離過婚,因為在律師事務所上班的緣故,導致性情多疑,防衛心甚重。老闆金律師老是欺負她,生活中唯一的透氣口就是品嚐美食以及心愛的狗兒子瓦拉xi,每天上網看部落客「吃盼君」的最新文章也成為她最大的生活重心。韓國是個集體主義的社會,人們大多成群結隊活動,路上的餐廳對於單獨前往用餐的顧客較不友善,蠻多餐廳都明訂不招待一人顧客。或許是這樣的社會氛圍,縱使秀景活脫脫就是個吃貨,下班後卻也常以便利商店的食物來打發一餐。一個人在大都市打拚,住在獨門獨戶的套房805室,唯一、也是最親近的朋友靜美早已跟自己的同事崔室長結婚生子,縱使兩人感情再好,朋友有了家庭後總還是比較不方便。秀景就是這麼樣一個孤單的人。

但這樣寂寞的生活漸漸有了轉變,家道中落的千金真兒搬到了隔壁804室、闖入了秀景的生活,還拉了806室的具大英一起加入,三個人走過一些猜忌、一些不信任、還有那麼些許的不自在與負擔,成為一起吃飯的好朋友,而起初與秀景不對盤的大英竟然是秀景最崇拜的「吃盼君」,也因此默默地拉進了不少距離,最後兩人也打破姐弟戀的隔閡,約定好牽著手走一輩子。

當然,其中也交雜著金律師對秀景的癡戀、真兒對具大英的迷戀,可是這些在《一起吃飯吧》中都不是主線,甚至秀景跟具大英的感情也是在最後3、4集中才漸露曙光、最終明朗化。在《一起吃飯吧》中,看到最多的是「友情」。秀景與靜美從大學一路相互扶持到現在,縱使靜美有了家庭、還有公婆要伺候,卻總把秀景放在心中,怕她餓、怕她難過,知道秀景跟大英在一起後,也裝成苛刻的朋友質疑大英、警告大英,卻只是為了要讓大英知道秀景身旁還有她這麼一個好朋友在撐著,千萬不能隨便欺負她。這樣真摯的友情,騙走了不少我的眼淚啊!

222

222

而我們也可以透過16集的劇情看到秀景的轉變。相信在看頭幾集時,很多人一定會像我一樣被秀景那多疑、死鴨仔嘴硬的個性給氣個半死,但幸好隨著劇情的發展,秀景從一個不信任任何人、隨時準備當刺蝟般防衛他人、覺得友情是負擔的女人,轉變成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懂得去信任、包容、關心朋友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在我們之中的很多人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刺蝟?不相信世界上有單純的友誼,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是要打仗,喜歡不敢說喜歡,討厭也不能說討厭,然後漸漸成為習慣口是心非的彆扭怪物?幸好秀景很幸福,不只有靜美,還多了真兒跟大英的陪伴,讓她慢慢變回從前那個曾是校花、開朗又幸福的自己。

333

333

444

男主角具大英原先是個謎一般的男子,上班時間不固定,不洗衣服、家裡也沒衣櫥,平常就是去附近洗衣店換穿,襪子也是去便利商店買來穿,與女人的關係很好,手機接起後總是出現來自不同女人的聲音,見到人總是恭敬有禮,但開朗笑臉的另一面,卻似乎有著漫不經心與不在意。種種的陰錯陽差讓秀景以為他是附近連續襲擊落單女性的嫌疑犯,也讓電腦前的觀眾覺得他很不單純啊!但原來他身上背負著龐大的債務,每天拚了命的在賣保險,那些女人也只是客戶,而骨子裡,他是個細膩的貼心鬼,誠心地服務客戶,也誠懇地對待每一個朋友,甚至還有客戶將保險受益人填了他的姓名,只因在生命的最後,是具大英陪著她走過。這樣的具大英還有著另一個身分,美食部落客「吃盼君」。對於食物總是抱著一顆誠摯的心來品嚐,不容許他人以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的心情來吃飯。部落格的風格也相當迥異,沒有好看的食物,只有杯盤狼藉的景象,只因真正好吃的食物在眼前,你是不會停下一時半刻來拍照的!吃得越乾淨食物也就越好吃啊!

333

841081954

1920147_1431658890407562_564572225_n

1111

222  

《一起吃飯吧》全劇中沒有一個壞人,縱使男女主角身邊也有深愛他們的男二跟女二,但不像一般的韓劇灑狗血般出現搶奪以及爾虞我詐的戲碼。16集金律師發現秀景跟大英在一起後,約秀景去吃飯,對著秀景說:「是具大英吧?秀景妳喜歡的人。有多喜歡?足夠到10年時間只喜歡一個人的程度嗎?和他認識有多長時間了?我是10年,妳和具大英認識有10個月了嗎?要一直在一起嗎?具大英可以,為什麼我不行?我想跟妳一起吃飯,也想跟妳一起看電影,還想跟妳一起去旅行。我想和妳一起做的事有很多,其中最想做的事什麼...妳知道嗎?」當秀景聽到要閃人、我也看到想打金律師時,他卻說了:「瀟瀟灑灑得讓妳走。如果秀景心裡選得不是我,我就想瀟瀟灑灑得送妳走。不像10年前一樣,卑鄙地想要報復,不會再糾纏了。所以吃完飯再走吧。」多聖光的男二,在這邊騙了我好多眼淚。

而一向樂觀過頭、心地相當善良的女二雖然在15集有發狠、耍任性,但因家裡的事一夜之間長大的她,倒也放手得相當灑脫。

感謝編劇不落俗套,從第一集清新到最後一集,並給了我們一個溫馨的大結局。雖然最後一集沒有預期中的大粉紅,但每個人都快樂開心的樣子真的是暖活了我們的心。如果看膩了轟轟烈烈的愛情戲,如果也覺得遇到高富帥的愛情故事過於不切實際、如果跟秀景跟我一樣都是在大都市奮鬥過生活的獨居女子,推薦收看這齣兼具愛情、親情、友情、職場奮鬥的《一起吃飯吧》。但請切記不要像我一樣在深夜看,不然會嘴饞到崩潰、然後餓到很想死,當我看到劇中人物在吃醬醃螃蟹時,多想有個任意門或是都教授在身旁!讓我打開門就可以吃到它~~

-----------------------------------------------花癡分隔線-----------------------------------------------

齁、這齣戲讓我完全跌入具大英、也就是Beast成員尹斗俊的粉紅小天堂中了啊!對韓團完全不瞭解的我也是因為這齣戲才知道原來他是偶像,但演起戲來完全不馬虎,很多小表情小動作有到位。重點是,劇中的具大英集成熟穩重、幽默風趣、細膩貼心、聰明才智於一身,這樣的男人怎叫我不瘋狂。只是讓人洩氣的,是...又一個偶像太年輕,他竟然只有25歲,乍看時心都碎了...我真的已經到了明星都比我年輕的歲數了啊...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