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29.JPG 

info  

南投竹山紫南宮  http://www.紫南宮.tw/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電話:049-2623722

開放時間:0700~2100

如何去:可參考官方網站指引 http://www.紫南宮.tw/location/location01.htm   

--------------------------------------------------------------------------------------------------

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新年的到來,蛇年即將遠去,隨之而來的是龍年以外、也相當受到臺灣人喜愛的「馬年」。很多臺灣人喜歡拜拜,更是喜歡在農曆新年時到各地的廟宇去參觀,希望能在新的一年討個吉利。前陣子做業務的朋友跟千提議過年時去南投紫南宮「求金雞」,盼望在來年,兩人的事業可以蒸蒸日上。但考量到屆時一定人山人海、摩肩擦踵,於是為避開過年的人潮,我們決定提早下去。

IMG_4727.JPG

IMG_4893.JPG

IMG_4894.JPG

一定是老天爺有保佑,連日的低溫在這一天終於獲得舒緩,陽光狠狠地灑在我們的身上,天空也是耀眼的藍,雖然氣溫仍是不高,但有「不是裝飾品」的陽光的照耀,心情以及身體都感到相當的舒暢。下高速公路竹山交流道後,很快就到紫南宮了,一進到紫南宮前的窄巷,會有很多「買金紙免停車費」的停車場,我們當天去的時候是叫價200元。我是建議,如果當天遊客不是太多的話,可以再往裡頭開一小小段距離,有免費的公用停車場,而且車位相當多,橫的直的都隨便你停(開玩笑)。紫南宮也有提供香以及金紙,奉獻金額看個人。

從停車場往紫南宮走的路上,會有一整排的餐廳,我們拜完拜、請完金雞後,隨性地找了一家餐廳用餐,發現價格不像其他觀光區一樣高昂,相當平價,不會有被扒一層皮的感覺,讓我們對紫南宮這一區的評價又加分了不少。

IMG_4897.JPG

IMG_4898.JPG

來到紫南宮,就一定要「ㄌㄥˋ」一下這金雞孔,說是「ㄌㄥˋ金雞孔,金銀財寶呷嘜空」。看到金銀財寶吃不空,二話不說我們馬上鑽了這金雞孔,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順順利利升官發財賺大錢!

IMG_4900.JPG

IMG_4901.JPG

IMG_4910.JPG

IMG_4902.JPG

IMG_4903.JPG

紫南宮主祀福德正神,也就是我們平常所熟知的「土地公」。這裡的香客相當多,即便是尋常的週末,人還是一樣多到滿出來。不過紫南宮的主建築體其實只有小小的一間,但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我們可以想像祂擁有多大的力量,才能夠讓民眾從全台各地四面八方湧入,只為了來這裡祈福、許願,求一個平安與心安。

香客這麼多,紫南宮當然也設有小小的服務處,舉凡香、金紙以及金雞的提供,或是各種拜拜相關問題的解答,都可以找這裡的服務人員來協助,他們都相當親切以及有耐心唷。

IMG_4904.JPG

IMG_4906.JPG

IMG_4907.JPG

進到紫南宮後,可以看到另一個大家來到此必摸的大金雞,一旁廟方還貼心得準備了口訣讓大家知道邊摸要怎樣說、摸哪裡是自己需要的地方,其實覺得整身摸透就對了。還看到好多人買了樂透之後拿著手中的彩券摸一圈,祈求手中的那份希望可以實現。

IMG_4908.JPG

IMG_4909.JPG

如果來到了紫南宮,無論你有沒有要求金雞或是發財金,都請先在服務處拿六炷香以及一疊金紙,分別在天公爐以及土地公爐各上三炷香,而金紙就擺在廟中的供品桌上,待所有儀式結束後拿給廟方人員燒掉即可。

IMG_4911.JPG

IMG_4733.JPG

接下來,就進入到當天的重頭戲:「求金雞」。什麼事情可以求金雞呢?其實不只求發財,金雞也可以求開運。那到底要怎樣求金雞?首先,拿著擲筊跟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石頭公介紹一下自己,要說明姓名、居住地,然後再跟祂們表示求開運金雞的用途,例如求事業順利等,再恭敬地請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石頭公指示聖筊。總共有三次機會,三次中有一次是聖筊即可請回金雞。擲到聖筊後,帶著3600元至前面的服務處登記並領走金雞。如果還想在附近逛逛的話,可以先拿著收據,待最後要返程時,再到服務處領取。

千以及同行的友人都順利求到金雞了,瞧他們那自信的神情(好啦,我知道有兩個看不清楚...要保護一下友人囉),相信有金雞護體後,來年運勢都會旺旺旺唷。

請注意,求金雞需年滿20歲。另外,將金雞供奉回家中或公司時,要在金雞前奉上一杯茶水,千萬不能使用生水。如果你再貼心一點,還可以擺上一杯米。茶水以及米不用每天更換,但千萬不能空唷。金雞請回家或公司後要放在哪裡呢?是要放在財位上,至於財位要怎麼找,相信網路上一查,便有很多專業的文章,大家就自己去google一下吧。

IMG_4912.JPG

IMG_4913.JPG

IMG_4916.JPG

我雖然沒有求金雞,但有求發財金。求發財金一樣是要至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石頭公面前擲筊,要先說明姓名、居住地址,以及希望土地公、土地婆還有石頭公能夠賜予發財金。總共有6次機會,第一次就求到聖筊的話,可以領取600元發財金,依序遞減,也就是如果你到第六次才擲到聖筊,就領100元的發財金。擲完筊後,帶著身分證或是駕照、健保卡等證件,至另一個寫著大大「求金、還金」的服務中心登記領取發財金。

別忘了,求到發財金後,一年內要再回到紫南宮「還金」,基本上大家都會還多於求金的金額,而有求有還,所以來年可以繼續再求。如果真的無法親自前來還金,也可以使用郵局現金袋寄回紫南宮,記得寫上姓名、身份證字號以及連絡電話等資訊。

IMG_4917.JPG

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而一間廟的大小也不是最重要的事,重點是在於靈驗與否,小小的紫南宮遠近馳名,更在2013年的票選活動中拔得頭籌,被網友們選為臺灣十大財神廟榜首。紫南宮香火鼎盛,據新聞報導,2013年總共借出發財金3億多元,而信徒的還金更是高達5億。但紫南宮並沒有獨善其身,相當照顧附近的鄰里,居民從小到大都享受到紫南宮的福澤,一出生就有萬元補助,念書時的營養午餐費、學雜費都是廟方支付,上了高中、大學,無論是念公私立,紫南宮都會補助一半的學雜費啊!過了70歲,每年還會給你一枚金戒指。這樣的廟方真的會讓人感覺「揪甘心」。

這次的紫南宮行相當成功,我們求到了三隻金雞以及發財金,也由於提早下去的緣故,雖然香客依然踴躍,但人潮也不會過於擁擠,算是堪稱舒服的情況。無論求到金雞或是發財金後我們有沒有發大財,我還蠻喜歡這種拜拜的行程,有時心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願望,但感覺來到這些地方心靈就會感到滿足與平靜,對於未來則更有一份期待。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如果有趁著春節連假前往南投旅行計劃的人,或許可以繞到竹山,來紫南宮拜一拜,祈求來年平安順利唷。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