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74.JPG

大約是從高中開始,每到了歲末,我一定以如同完成儀式般的心情來進行著某件事,那就是買下個年度的行事曆,也就是在橫跨了好幾個世代的女孩兒間口而相傳的「本奔」(請容我在以下的文章都親暱地叫著它本奔)。本奔之於我,不只是寫上計劃好的約會、規劃的讀書時程,我還會拿它來寫日記、記帳、塗鴉等,能每天就每天,盡可能地把心中的所想所感受一筆一劃記錄下來,很多人會想:「這不麻煩嗎?」嗯,我不覺得麻煩唷,我是個很享受用筆觸來宣洩心情的人,很多事情,好像不寫出來不痛快,也透過這種與自己對話的書寫來進行一場又一場的自我療癒。因此,本奔對於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就是因為重要,所以我這個沒有耐性的人才會持續這個習慣長達15年之久。

IMG_4334.JPG

IMG_4335.JPG

IMG_4337.JPG

IMG_4339.JPG

而在這三四年之間,《歲時紀》成為我每年本奔的不二人選,它是道地MIT且獨立發行的手帳品牌,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看到「獨立發行」這四個字總是會莫名地被吸引吧!總是會想著:「靠著自己的力量產出一個商品是多麼令人尊重的事!所以我們一定要支持~」再者,常年打滾於PTT文具版的人對它一定不陌生,其靠著細緻、典雅且高品質的口碑打響名號,每年開賣總是會造成大搶購。但是今年夏天左右吧,得知了《歲時紀》將不再發行的噩耗,頓時間我以為我的世界垮了,沒有《歲時紀》我的日子該怎麼過呢?幸好後來《歲時紀》的tu小姐決定獨自延續該品牌的精神與品質,繼續為大家帶來《往世書》系列手帳。

《往世書》看起來有些惆悵,但其實tu小姐之所以以之名命,是「希望這本手帳能為我們留一方與自我對話的空間,好好書寫自己的故事、記錄下每一刻起心動念,發現我們之所以是"如是"的本質。並且能在綻放的當下逸發溫潤而綿長的光亮。」(取自網站) 看到這段話之前我就毫不猶豫要購買《往世書》,看到這一段後,更相信自己的選擇不會錯,因為是多麼地與我的想法契合,我們都沉溺於這種與自我交流的方法之中。

今年依然選擇小本的一日一頁版本,這次名為《草葉集》。10月26日晚上經過一陣廝殺後,順利寄出訂單,之後便是興奮難耐地等待《草葉集》的寄送。我應該是在頭兩批寄出的名單中,11月中就收到嶄新的2014年本奔了!打開包裹時狠狠地被嚇到了!但是驚喜的嚇,因為質感真是超出預期的好。今年的本奔是用簡潔美麗的小紙箱裝載,十分有質感,相信讓每個收到包裹的人都彷彿拿到一個美好的禮物一般。這時候,一個品牌有沒有用心就可以從這兒看出了吧。

IMG_4341.JPG

IMG_4342.JPG

IMG_4344.JPG

IMG_4352.JPG

IMG_4345.JPG

IMG_4347.JPG

IMG_4348.JPG

打開紙箱後,然後洋溢著拆禮物的驚喜,精緻而美麗的布包再次在我們眼前綻放其光彩,隨機的布包疑似有兩種,我的是大方的花朵圖樣。裡頭還有PVC書套品牌小卡序號卡分頁的小書卡、還有可作為紙書衣的海報。2013年對於tu小姐而言是個變動很大的一年,感謝她透過《往世書》這個作品與素未蒙面的我們分享心情、拉近了距離,我們不只是買賣關係,可能還是某種程度上的伴侶。透過小卡、紙書衣,她說在這一年開了一間工作室,她說最親愛的貓咪過世了。看到她因為貓咪的過世而痛徹心扉,看到她在最後感謝了帶著她走到這裡的貓兒小朵,我每看一次,就淚流一次,畢竟同是貓奴,曾經也有一條小小生命在我手中流逝,那種難以承受的傷痛,我都懂...。

紙書衣的照片是來自於tu小姐朋友拍攝的法國陽光劇團「未竟之業」的照片,並寫上:「在光與影之間流動著夢想,絕望中仍不放棄希望。我想著,這也正是我們所處得這個時代該有的質地。」有時我會想,「哥買的不是手帳,而是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文學小品」。

以下就讓我們好好觀賞《草葉集》內部的大概吧~

IMG_4350.JPG

IMG_4351.JPG

IMG_4354.JPG《草葉集》延續著民俗風情,教導著我們十二月令的名稱,買手帳長知識。

IMG_4355.JPG

2014年度目標頁,我已經寫好了2014年的10個目標,你寫好了嗎?

IMG_4356.JPG

年曆,我往往拿來記錄生理期。

IMG_4357.JPG

年計劃表,我大多用來記錄朋友們的生日。

IMG_4358.JPG

甘特圖頁,其實我不太會用甘特圖,拿來作為運動紀錄了~

IMG_4359.JPG

每個月的第一頁都有寫上短詩。

IMG_4360.JPG

傳統月計畫表,通常會被我滿滿的玩樂行程給覆滿。

IMG_4361.JPG

一日一頁,我覺得比去年的《太古》來得更為簡約,我非常喜歡,畢竟之前的版型在最下方仍一大空格,小小阻礙到了我的書寫情緒。

IMG_4362.JPG

to be continued...

IMG_4363.JPG

IMG_4364.JPG 

IMG_4369.JPG

最後有幾頁的空白記事頁、星座頁以及版權頁,北高捷運圖也是有的,只是我沒有拍到。

IMG_4365.JPG

IMG_4366.JPG

細緻的書腰,完全就是件藝術品。

IMG_4371.JPG

IMG_4372.JPG

IMG_4373.JPG

IMG_4374.JPG

最後獻上幾張小野獸插枝照,可能是《草葉集》美到淑芬都忍不住靠近了。

分隔線16   

我想,只要有tu小姐製作的本奔,它永遠都會是我新手帳的唯一選擇,完全戒不掉這種細膩、精巧、又富含人文氣息的作品。

而2013年即將要結束了啊,你訂下明年的目標了嗎?我已經連續三年執行「訂定明年的10個目標」的遊戲了,可能是有寫有保佑,這幾年的達成率都蠻高的,於是開始相信「不要輕易跟宇宙下訂單,因為它會靈驗到讓你害怕」這句話。今年依然要靠著本奔來記錄我的生活、引領我達成目標,那接下來在新的一年,仍就請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