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jpg

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即使是再平凡的一天,是不是有時我們都會遇上那種想說什麼、卻說不出口的情況呢?無論是明知道自己有錯,卻難以說出那句對不起;或是明明就好愛那個人,卻沒有膽量跟他說我喜歡你;又或著,是我們就要說再見,卻沒辦法好好地跟你說明原因。那些說不出口的話,好像往往都是最貼近我們內心想法的真實感受。人們很奇怪,可能是深怕自己被看透,所以越是真心,越難以說。

第五集的《請回答1994》圍繞著「難以說出口的話」的主題,從兩個不同走向跟我們聊聊那稀鬆平常的情境。

68.jpg

第一個走向,是垃圾歐巴在醫院實習的遭遇,一個癌末的單親媽媽在知道自己只剩半年左右生命時,苦惱著該如何向兩個稚兒道別,是該以那種「媽媽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的模糊理由塘塞?還是即使孩子還很年幼,卻誠實地告知狀況呢?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如何選擇?

84.jpg

垃圾歐巴的同學(也就是1997裡的大嫂)同樣也在6歲的時候失去了母親,雖然其實已經不記得媽媽跟她說了什麼,但在最後的最後,媽媽的表情以及慈愛的眼神,至今還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頭。所以垃圾歐巴鼓勵那位癌末的母親要勇敢地跟孩子說明狀況,縱使他們可能聽了之後還是一知半解懵懵懂懂,但相信在多年之後他們一定會記得媽媽的溫柔,以及感謝媽媽選擇了真實告知,而非「善意的欺騙」。

92.jpg

98.jpg

107.jpg

溫柔的垃圾歐巴替癌末媽媽規劃台詞,一字一句感動著在螢幕前的我們,普通的字句卻隱藏著一位無法看著孩子們長大的母親的奢求。希望孩子們要乖乖,希望他們要兄友弟恭,最重要的,是在沒有媽媽以後,也不要太過悲傷。其實垃圾歐巴也知道,說再多,這個年紀的孩子應該什麼也不記得了,但相信他們一定永遠也不會忘了眼前這位深深愛著他們的母親。

第二個走向是我們可愛又可恨的三千浦闖禍了。

2.jpg

3.jpg

4.jpg

成媽在某天一早就準備了史上無敵豐盛的早餐,合宿的大家是看得又驚又恐,原來是大夥兒的爸媽辛辛苦苦準備了這些食材,寄到首爾,我想,除了對成爸成媽表示感謝之外,也不外乎是希望孩子們吃到家鄉最新鮮的食物吧!這就像我老媽時不時就會寄自己滷的肉或是煮得咖裡、甚至是自釀的梅酒到台北給我是一樣的,這種不明說、卻以最實際的行動表示的愛是最溫暖、最純樸、也最令人感到幸福的了。

14.jpg

16.jpg

65.jpg

75.jpg

然而,仗著自己是依海長大的漁村之子!三千浦一口咬定潤真家寄來的醃螃蟹壞掉了,很不幸地一整天下來,幾乎全家人都處在拉肚子的情況下,就連家裡的廁所以及衛生紙都不夠用,這種狀況是更讓三千浦認定是螃蟹出了問題。後來淡定的垃圾歐巴悠悠地講出在棒球賽事上因拉肚子而出糗的成爸沒有吃到螃蟹時,大家才知道三千浦是真的誤會潤真了,而委屈的潤真也在此時哭得稀哩嘩啦,可真是揪了我的心,畢竟她平常是相當冷靜與冷酷的女生呀!

80.jpg

明知道自己錯了的、卻又拉不下面子道歉的三千浦,硬是被海太丟進去潤真房裡逼他向潤真認錯,走投無路的三千浦也只好跟潤真說了對不起。但冷酷外表下的潤真,其實是個心軟的好女孩,淡淡地說自己早就忘了而原諒了三千浦。獲得原諒後的三千浦開心的像個跟孩子似地晃晃晃,讓人明白,其實他真的也不是個壞人,每個人多多少少在個性上都有些小缺陷,再者「道歉」這回事,真的不是人人都能輕易地坦然說出口。相信經過這一次的經驗,三千浦應該不會再仗著莫名的自信去懷疑人了吧。

90.jpg

只是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潤真跟三千浦這對冤家好也不會好超過三分鐘....得意忘形地三千浦誤吃了潤真最愛的徐太志給的金牛角,差點就要被潤真給殺了...

33.jpg

27.jpg

46.jpg在這一集,編劇用了一些小小的篇幅為垃圾歐巴塑造人物性格,我們大概都知道了他在家的垃圾模樣,其實無論是在專業上或是足球上,他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不只在分析病人病情時獲得教授們的肯定,在足球上原來也有著「人肉坦克」的稱號,出色的表現讓對手聞之色變,甚至還有一些學妹相當仰慕他,這都是在前幾集我們不知道的形象,或許就是這樣的反差個性,造就了迷人的歐巴魅力。最愛這種在情人面前是廢物、但在一般大眾心中有著崇高地位的男人了!

8.jpg

垃圾歐巴也真的是為成家勞心勞力不少啊,連自己的家在馬山都忘了,甚至自己的老爸也打給成爸問說他家兒子還活著嗎?因為半年多來都音訊杳無,連通電話都沒打回家...。真得很好奇垃圾歐巴對成家之所以這麼依賴、保護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時時注意每個家人的身體健康,連成媽懷孕初期那時的情緒變化都看在眼裡,還會叫成爸跟娜靜要對媽媽好一點;或是成家大哥忌日的那天,起了個大早送成爸成媽去坐車回馬山,也關心著娜靜的心情;更不用說第二集在醫院抱抱睡覺的經典鏡頭,在在都說明垃圾其實一點都不垃圾,看似不用心,其實一切都放在心上、擱在心裡。

但~~揪竟為什麼對自己的老家這麼不在意呢!? 連有次打回家爸爸跟哥哥聲音都分不出來!(其實我本人也發生過這種事...打回家以為是哥哥接、殊不知電話那頭的是我家老頭) 大家頻頻猜會不會是成家大哥的死跟垃圾有關,但我希望是不要這麼狗血囉,這麼狗血就不是請回答系列的調調啦。

6.jpg

76.jpg

52.jpg

60.jpg

62.jpg

66.jpg

而粉紅小片段也是一定要有的,很多細節都是要放大我們的眼睛才能看到的!歐巴寵溺地摸著娜靜的頭已經沒有看頭!像有著豐盛早餐的那一早,貼心的垃圾歐巴還細心地為娜靜清除魚刺,再送進娜靜的碗裡,這個鏡頭大概只有一秒中那樣地短吧,要眼睛要一定銳度的人才看得到吧!(我就是看到網友們說才回去看的......) 這種會為女生挑魚刺或剝蝦的男人,非常容易騙到女孩子的心吧,像我就是對於會幫我撥蝦殼的男性毫無招架之力。另外,在足球比賽時,垃圾無視於學妹們炙熱的視線與表現,自顧自地尋找娜靜的身影,並在眾目睽睽之下把自己的衣服跟手錶交給娜靜看管,這個親暱的舉動不只讓一旁的喜滋滋看了小小傻眼,也讓一旁的學妹們看得牙癢癢的,而已經知道自己心意的娜靜更是竊喜不已,還像當初聞了迷戀的籃球選手的運動衣那樣、偷偷聞著垃圾歐巴的味道...明明看著的是自己的系與歐巴的醫學系的足球比賽,歐巴進球了也開心無比,這小女孩就是已經扎扎實實地入了垃圾歐巴的坑了呀(簡稱垃圾坑)

分隔線6

這一集垃圾歐巴說了:「這世上有一些死都說不出口的話。對我心愛的人,有些話很難說出口,當我需要為我造成的創傷而解釋時...,還有,當我們需要將真相告訴還未準備好得他們時,當我們需要將難以接受的真相告訴給心愛的人時...。當我們必須說出死都很難說出口的話時,只需要想著一件事就好了,不需要什麼長篇大論或著雄辯口才,只要給對方一個愛的眼神,那就足夠了。」我們有難以說出口的話嗎?我想到的是...那就just do it吧,藉由實際的行動代我們說出那些講不出來的話吧,如此一來,對方一定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心意,只是啊只是,千萬不要藏著那些話,不要造成任何原可以避免的遺憾。

在他們的1994那一年,日子就是這樣一天又一天地平凡著過,一切看似平淡,卻默默地有其他的感覺在醞釀,娜靜已經知道了自己的心意,可是我們的垃圾歐巴呢?俗話說的好,先愛上的那一方就輸了,之後會不會是走虐靜的路線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