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30275148636789798(0)

雖然追on檔戲對我這樣沒耐性的人來說,真的會感到很疲憊,尤其是像《請回答1994》這種跟推理劇一樣還要猜老公的,更是讓我頭痛不已。但一邊看一邊咀嚼的同時,又忽然有點小小慶幸自己是一集一集這樣守著、看著,如果今天我又是在下檔後,一次看到尾,甚至是像1997那樣看完第一集直奔最後一集,一定會錯失很多細節,一定會少了很多猜謎的樂趣;如果下檔了才看,我一定會把焦點放在愛情的部分,那相對之下一樣雋永的友情與親情情節應該會被我給忽略掉。

page1

在第3、4集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並讓我在電腦前淚流不止的,是海太與媽媽互動的部分。海太的媽媽很可愛,只要看到電視上的新聞播報有關首爾的事故,就會馬上連環call或是打B.B. Call給海太,有時一天會有好幾通,搞得海太哭笑不得。海太氣著跟媽媽說:「那裡離我們這兒非常遠!」只聽到電話那頭的海太媽用慈愛的聲音說:「把兒子送去首爾後,新聞裡只要說到首爾的首字,心就開始突突的(應該就是悶悶的、不舒服的意思吧)。」關心寶貝兒子的心情溢於言表。

在這邊,打著打著我的眼況又濕潤了起來,因為這樣的事情就在我的生活中屢見不鮮啊。身為爸媽唯一的女兒,又是最不喜歡回家的那一個,出了事情也總不愛通報,生了病也不會打回家哭,我就是這樣會讓爸媽擔心的孩子,以為這是獨立,疏不知是最讓爸媽掛心。爸媽只要聽到台北出了什麼事,舉凡停電、淹水、地震、颱風等等,都一定會馬上打電話來給我,問我有沒有怎樣,但我就跟劇中的海太一樣,心想:「拜託、台北這麼大,那事情發生在哪裡、跟我這邊差很遠啦。」對於父母的擔心總是覺得匪夷所思。

page3

最近開始在上韓文,就在上第二堂課的那次,遇到了這陣子以來最大的地震,走下樓倒水的我,被巨大的聲響嚇得半死,後來聽到大家在說震央在花蓮,急得我馬上打電話回家,但無論是家裡電話或是爸媽的手機怎樣打都打不通,我一度真的要急到哭了,幸好後來媽媽的電話終於通了,獲知在花蓮的家人都安然無恙後,我心中的緊張感才稍稍舒緩了些。1994裡的海太也遇到類似的事。娜靜跟他說他老家發生了嚴重氣爆、叫海太打電話問一下家裡狀況,海太一聽慌張感終於來了、馬上急著打電話回家,無奈海太媽跟我媽一樣,在重要時刻都不接電話的,好不容易接通後,海太媽也笑著說順天也很大啊,在離他們家很遠的地方啦。

從來沒想過一個戲劇可以與我的真實生活這麼貼近,雖然一個在韓國,一個在臺灣,但我想,親情的表現都是一樣的吧。看著《請回答1994》不一定會讓妳想談戀愛,但如果是跟我一樣的異鄉遊子,一定會讓你想打通電話回家,聽聽家中父母的聲音,懷念還沒到大城市生活的那段時間。

第三集感情線的最大突破,應屬娜靜開始意識到並面對自己的感情了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從十幾年來看著的垃圾哥睡姿好像有點不太一樣了(這裡的肢體接觸還是會讓人看了好害羞啊),到對垃圾哥的女友吃醋,開始做出一般女人很容易做出的大肆批評舉動。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8.jpg

19.jpg 

然後去營宿時發了B.B. Call給歐巴,還因為歐巴一整晚的不回應而生氣。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7.jpg  

不過我說呀,這編劇果然是個女孩兒,只要垃圾哥簡單的一句:「我的B.B. Call好像不見了。」娜靜那小女孩的怨懟就會消失。

28.jpg

但鬆了一口氣的情緒沒有持續太久,垃圾哥說那天是白色情人節,要跟女朋友一起過,今天還不回家了,娜靜想必在心中唱起:「我的心情,down到了谷底,降到零下幾度C」。如果她會唱國語歌的話啦...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但當墜落谷底後,垃圾哥又犯規地下了車脫外套給娜靜披,實在是太窩心了!娜靜的心情一定又瞬間攀升啊!其實我們不都這樣走過來的嗎?因為愛了誰而患得患失,又因為那個誰雲淡風輕的一句話或是小小的貼心舉動,好像什麼難過的事又都不見了一樣。女生就是女生,從臺灣去到韓國都還是一樣好哄。不過垃圾哥真的有太多體貼的小動作,像第四集成爸成媽回鄉下去祭祀早夭的兒子時,垃圾哥帶著娜靜擔當起合宿小爸爸小媽媽的角色,早起送成爸成媽去坐車,回來後還幫娜靜煮著大鍋飯,這些都是跟前兩集塑造出的軟爛噁心男形象差很多啊...編劇真的一直玩著反轉反轉再反轉的遊戲啊。話說回來,有這樣窩心到家的歐巴誰能不動心呢?

page

然後第四集中又出現既第二集的醫院抱抱後,讓我最為之害羞的畫面!垃圾哥怎麼可以這麼自然地抱著親著娜靜呢?還給我說出求婚的話語,但卻又帶著戲謔的口吻...簡直就是在虐待娜靜的純情心靈啊!垃圾哥簡直是選手集的人物來著。娜靜也曾鼓起勇氣跟垃圾哥告白,無奈偏偏遇上愚人節...其實也不知道垃圾哥是怎樣的想法,是怕自己被騙呢?還是寧願娜靜是騙自己?看到這就覺得相較於97偏向虐雲宰,94應該就是要來虐娜靜的,噢,揪心啊...

第三集的最後,娜靜說了:「用call機來傳遞心意,用語音留言來轉告離別的,我們是歷史上最年輕的人類。但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新人類的愛情之所以讓人心動、心跳加速,卻不是因為call機或是智慧型手機,亦或是任何一種尖端流行科技,年輕必須是青澀而愚笨的,愛情必須是燦爛而土氣的,那就是我20歲的愛情可以留下心動和心跳回憶的唯一條件。我現在20歲,我現在開始了一段愚笨而土氣的愛情。我現在20歲,我現在正經歷著初戀。」我的小時候,也有好幾段極其愚蠢而丟臉的感情,有時回想,會覺得相當羞赧,卻也覺得那個時候的自己有如初生之犢,毫不畏懼,那樣的氣勢其實在人生中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是嗎?現在的我們,哪能這麼理直氣壯地、臉不紅氣不喘地喜歡一個人呢?而也是因為這些,拼裝出了我的感情初體驗,下著雨的騎樓下,或是抬起頭來看著右邊棟二樓的他,那些記憶,是屬於我的青澀歲月。

《請回答1994》依然挾帶著詼諧又細膩的步調深深地吸引著我,引發出我的共鳴,看似清淡,其實這部的坑也是好大一個啊...

 

arrow
arrow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