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ke_LOGO  

單車對於我們這種來自純樸東部的鄉下孩子來說,可是一點都不陌生,畢竟土地這麼大,人口比較稀少,拿來練單車可是恰恰好。再說鄉下地方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單車往往成為許多學子上下學、跟朋友出去玩的主要交通工具,雖說我從來沒有騎車上學過啦...

這幾年政府一直在推行單車運動,除了呼應節能減碳的政策之外,也可以強健國人的體魄,因此修建了許多單車車道。台北市中為數不少的人行道也都拓寬,供行人與單車共用。

看著政府大力推廣、身旁朋友的參與,其實我也好想買台單車在市區中暢遊,話說回來我家樓下可是有間捷安特專賣店,但連進去一次都沒有,主要是收納問題困擾著我啊。在外頭租著小小套房的我,根本不知道要把腳踏車收在哪...。不過隨著台北市大力推廣微笑單車UBike,我的煩惱就漸漸消失啦~

常常看新聞報導UBike看得心癢癢的,看到這則新聞後,更是對它充滿著好奇心! 剛好某個禮拜五下班後為了要等千而有了段時間空檔,又恰好走路經過忠孝新生站時發現它是UBike的站點之一,心想「不趁此時、更待何時」,馬上決定當天就騎著UBike打發時間邊前往目的地吧!

不過,不是我在說啊,雖說Ubike號稱採用電子無人自動化管理系統,但這系統還不是很穩定欸。第一個,那天忠孝新生站站點的服務電腦壞掉,根本無法透過這個電腦申請會員。第二個,既然無法用實體電腦註冊,就透過手機註冊,但也是困難重重,不是說悠遊卡號碼已註冊、要嘛就是發送驗證碼的時間不短,十分鐘之內也無法重發。第三個,註冊成功又牽車時就是用悠遊卡感應,但這感應器也不是很穩定,同樣一台車,第一次說卡有問題、第二次說整個系統壞掉、最後一次竟然又成功...我實在是摸不透它啊!

不過雖然前段嚐到很多挫折(有沒有這麼脆弱!),我還是騎著UBike闖過車水馬龍、人潮熙嚷的東區街頭,成功抵達我的目的地啦! 真的超興奮的!

說了這麼多哩哩啦啦,到底要怎麼使用UBike呢?

★ 首先,UBike有兩制度,一是會員制,二是單次使用制。兩者的區別在於成為會員後,使用的前半個小時是免費的。單次使用的話,從一開始使用就開始計費,而且是透過晶片信用卡來借車, 想來想去當然還是成為會員比較划算呀。

★ 那要怎樣成為UBike會員呢?有三種方式:(1) 透過KIOSK(自動服務機)依指示完成;(2) 依UBike官方網站指示完成;(3) 透過UBike現場服務中心人員的協助、在現場完成註冊。

★ 下一步就是選車了。如果是會員的話,直接在停車柱找你自己順眼的車,然後將註冊好的悠遊卡放在停車柱感應區域感應,當出現綠色閃燈以及短鳴聲時就可以將單車取出。如果是單次使用的話,就要透過KIOSK來選車。

★ 再來就是暢快地騎著單車前往你的目的地啦~

★ 最後就是到了還車的步驟。要怎麼還車呢?首先要找到一個空的停車柱(廢話),再來將單車向前筆直推入,當藍燈閃或並又發出短鳴聲時,將悠遊卡放置於感應區再次感應,當燈變回綠色時即完成還車動作囉。

是不是超簡單的 smile2  

 

這邊可以看到UBike在台北市的租賃站點,其實還沒有到非常多。我第一次使用的那天運氣好,走到忠孝新生站時心血來潮想騎車,剛好我要去的地方離中崙高中很近,所以騎UBike真是天時地利人和,但如果今天我是想從忠孝新生騎去東區逛街或等千就比較麻煩了,最近的就是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不過UBike已經在積極佈新點了,像我公司附近的捷運善導寺站已經在測試階段了,希望以後下班可以悠悠哉哉的騎騎車放鬆一下心情啦~

不得不說,台北市政府這個政策還真是好呢! 算是我對好冰冰難得感到讚許的地方吧哈哈 smile

 

分隔線12  

這一篇就是一方面很想寫寫生活中的小事,一方面想要讚許一下這個德政。不過話說回來,覺得雖然不光是台北市政府,全國都進行了很多推廣單車的政策,但我那天騎在街頭時,還是覺得台灣並不是一個對於單車很友善的地方,嗯,好吧,或許我該把範圍縮小一點,「台北市」並不是一個對單車很友善的地方。那天我之所以會騎得有點累,可能跟要跟公車、汽車、機車、還有行人搶道有關吧。現在很多人行道都可以行人、單車共用了,但是像在東區那種人潮擁擠的地方,單車根本不適合、也很難騎上去,騎一下可能還會被白眼(說老實話,我以前當行人時也很賭爛單車給我騎上來呀), 好,那我騎下去路上,那就是一場更可怕的夢靨了,因為大車幾乎沒在讓妳的。希望以後能有更多更好的措施,畢竟施政跟性愛一樣不能只作半套嘛是不是(oops)~

 

icon_info3  

UBike官方網站裡有更多更詳細的資訊,大家一定要好好瀏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Bike YouBike
    全站熱搜

    hang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